•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知识问卷 ——地方政府问卷

来源:宣城市水利局 截至日期:2023-06-09 10:40:54调查日期:2023-05-23 10:40:54

 


 

1.《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所称湿地,是指具有显著( )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 )的海域,但是( )以及用于( )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出题单位: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A.生态功能

B.六米

C.水田

D.养殖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二条第二款“本法所称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及名录制度。”

2.湿地保护应当坚持( )、( )、( )、( )、( )的原则,发挥湿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出题单位: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A.保护优先

B.严格管理

C.系统治理

D.科学修复

E.合理利用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三条“湿地保护应当坚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发挥湿地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务院林业草原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建立湿地保护( )机制。

A.联席会议

B.委员会

C.协作和信息通报

D.多部门合作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国务院林业草原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建立湿地保护协作和信息通报机制。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家实行湿地保护( ),将湿地保护纳入地方人民政府综合绩效评价内容。

正确答案:目标责任制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实行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将湿地保护纳入地方人民政府综合绩效评价内容。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坚持( )的原则,加强湿地修复工作,恢复湿地面积,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

A.退耕还湿

B.退养还湿

C.人工修复为主、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

D.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湿地修复工作,恢复湿地面积,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对破坏湿地问题突出、保护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 )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

A.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

B.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

C.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

D.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国家实行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将湿地保护纳入地方人民政府综合绩效评价内容。

对破坏湿地问题突出、保护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需要,依法将湿地纳入( )、( )或者( )。

A.国家公园

B.自然保护区

C.自然公园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需要,依法将湿地纳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者自然公园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自然资源、水行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有权采取下列( )措施:

A.询问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对与监督检查事项有关的情况作出说明;

B.进行现场检查;

C.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销毁、隐匿或者篡改的文件、资料予以封存;

D.查封、扣押涉嫌违法活动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自然资源、水行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询问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对与监督检查事项有关的情况作出说明;

(二)进行现场检查

(三)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销毁、隐匿或者篡改的文件、资料予以封存

(四)查封、扣押涉嫌违法活动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9.《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对下列哪些违法行为,设定了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

A.开(围)垦、填埋自然湿地的

B.排干自然湿地或者永久性截断自然湿地水源的

C.在泥炭沼泽湿地开采泥炭的

D.从泥炭沼泽湿地向外排水的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开(围)垦、填埋自然湿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等有关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修复湿地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按照破坏湿地面积,处每平方米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破坏国家重要湿地的,并按照破坏湿地面积,处每平方米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法规定,排干自然湿地或者永久性截断自然湿地水源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修复湿地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五十七条违反本法规定开采泥炭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等有关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修复湿地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按照采挖泥炭体积,处每立方米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法规定,从泥炭沼泽湿地向外排水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修复湿地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按照生态区位、面积以及维护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将湿地分为( )。

A.重要湿地

B.国家湿地

C.一般湿地

D.省级湿地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按照生态区位、面积以及维护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将湿地分为重要湿地一般湿地。重要湿地包括国家重要湿地和省级重要湿地,重要湿地以外的湿地为一般湿地。重要湿地依法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无法投票,(投票已经结束) 查看结果
[查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