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调查

长江保护法知识调查

来源:宣城市水利局 截至日期:2021-04-08 10:40:56调查日期:2021-03-08 10:40:56
一、单选题

1.()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长江流域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长江流域河道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

2.()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与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相衔接,加强对长江流域船舶、港口、矿山、化工厂、尾矿库等发生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

3.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和重要湖泊上游的水利水电、航运枢纽等工程应当将生态用水调度纳入日常运行调度规程,建立常规(),保证河湖生态流量。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地位突出。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

6.长江保护法规定,国家建立以()为统领,以()为基础,以()为支撑的长江流域规划体系,充分发挥规划对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引领、指导和约束作用。

7.根据长江保护法,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商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依法制定(),报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批准后实施。

8.《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于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9.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长江流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长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监管力度,预防、控制和减少()。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摆在压倒性位置。

1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

12.()统筹长江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统一调度和高效利用,组织实施取用水总量控制和消耗强度控制管理制度。

1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

14.根据长江保护法,长江保护应当坚持()。

1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为根本的活动准则。

16.《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自()起施行。

1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

18.长江保护法规定,对长江流域已建小水电工程,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应当组织分类整改或者采取措施逐步退出。

19.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长江河口所在地人民政府按照陆海统筹、河海联动的要求,制定实施(),加强对水、沙、盐、潮滩、生物种群的综合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海水入侵和倒灌,维护长江河口良好生态功能。

20.禁止在长江流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

21.长江保护法规定,国家建立长江流域协调机制,统一指导、统筹协调长江保护工作,审议长江保护(),协调跨地区跨部门(),督促检查长江保护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

22.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长江流域河湖水系连通修复方案,逐步改善长江流域河湖连通状况,恢复河湖生态流量,维护河湖水系生态功能。

23.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应当将()纳入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保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保障枯水期和鱼类产卵期生态流量、重要湖泊的水量和水位,保障长江河口咸淡水平衡。

24.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应当将生态水量纳入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保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保障枯水期和鱼类产卵期生态流量、重要湖泊的水量和水位,保障()。

25.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前提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

二、多选题

26.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长江流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长江流域绿色发展。

27.根据长江保护法,非法侵占长江流域河湖水域,或者违法利用、占用河湖岸线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

28.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合理布局饮用水水源取水口,()。

29.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等关系。

30.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定期调查评估地下水资源状况,监测(),并采取相应风险防范措施,保障地下水资源安全。

31.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优化已有岸线使用效率,把()港岸、交通、景观等融为一体,抓紧解决沿江工业、港口岸线无序发展的问题。

32.长江水文特征表现如下()。

33.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其中“三极”指的是()。

34.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利用状况,制定()和(),报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35.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长江流域草原资源的保护,对具有()等特殊作用的基本草原实施严格管理。

三、判断题

36.国家加强长江流域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防御、应急处置与恢复重建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37.长江保护法所称长江干流是指长江源头至长江河口,流经青海省、四川省、西藏自治区、云南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的长江主河段。

38.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每五年组织一次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状况普查,或者根据需要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建立野生动物资源档案,并向社会公布长江流域野生动物资源状况。

39.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园区建设,促进节水型行业产业和企业发展,并加快建设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40.国务院和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大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财政投入。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的政策措施。

无法投票,(投票已经结束) 查看结果
[查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