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中安在线:安徽正遭遇近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旱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2 信息来源:安徽省水利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八月中旬以来,受持续少雨天气影响,我省旱情严峻。11月11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当前全省抗旱救灾工作总体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我省正遭遇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旱。全省共10个市32.58万群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597万亩耕地因旱播种困难。接下来一段时间,严峻旱情还将持续蔓延。

  据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荣喜介绍,8月12日台风“利奇马”对我省影响结束以来,全省面均雨量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少,仅多于1966年(73毫米)。全省平均无降水日数7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3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降雨持续偏少是造成干旱的主要原因。

  截至目前,全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35.9亿立方米,较常年少2成,其中梅山、佛子岭、花凉亭3座大型水库水位已低于死水位。中型水库蓄水6.33亿立方米,较常年少4成;小型水库及塘坝蓄水偏少5成。全省河道干涸793条,水库干涸1452座。随着蓄水量的持续减少,又无有效降雨补的情况下,城乡居民供水形势日益严峻。

  当前一段时间,淮河以南有65个市县维持重等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江淮之间东部、合肥以南至江南北部有39个市县达特旱。我省正遭遇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旱。全省共10个市32.58万群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597万亩耕地因旱播种困难。由于夏粮已收割归仓,虽然当前旱情严重,但农业灾情并不重,如旱情持续,对农作物秋种和保苗不利,并影响明年粮食产量,干旱潜在危害大。

  现阶段紧张的供水局势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李锦斌书记批示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持续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抓紧抓实我省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尤其要把力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摆在首位,扎实做好蓄水保水、水源调度和造墒抢种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干旱损失和影响。李国英省长先后作出多次批示,并于10月25日、11月7日晚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会商会,调度全省抗旱救灾工作,要求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确保城镇供水安全、确保规模养殖场畜禽饮水安全、确保农作物按农时播种出苗。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张曙光副省长多次深入一线指导督查抗旱救灾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迅速行动,科学抗旱,全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目前,全省没有出现群众无水喝现象,城镇公共供水厂总体运行平稳,小麦、油菜播种面积已达计划的85%,规模养殖畜禽未出现因旱死亡,抗旱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

  面对严峻旱情,省防办从9月中旬就密切关注旱情,多次组织农业农村、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动态跟踪布置抗旱重点工作。省防指于10月21日启动省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11月9日将抗旱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Ⅲ级,并先后发出《关于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坚决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的紧急通知》;省减灾救灾委、应急管理厅针对旱灾地区启动省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片召开全省小麦主产区、油菜主产区抗旱促秋种现场会,省防指召开全省抗旱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力推进抗旱秋种救灾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部门进一步算清水账,开源节流,节约用水,统筹工程调水,强化应急供水,千方百计实现“四个确保”。强化服务保障,凝聚抗旱合力。截至11月10日,全省共解决32.58万农村居民、270.82万只(头)畜禽饮水困难,16个市及所辖县(市)公共供水厂运行较为平稳,已播种小麦、油菜4175万亩。沿淮淮河以南12市全部启动抗旱应急响应,不断加大抗旱救灾工作力度。全省各地累计投入抗旱人数512万人次、机电井1.6万眼、泵站1.1万处、机动设施20.87万台套、运水车辆0.3万辆、资金7.2亿元、用油1.1万吨、用电2.6亿度。疏浚或开挖渠道2077公里,延伸管道611公里,另辟应急水源0.69万处。

  最新气象预测显示,今年11月份沿淮淮北降水量接近常年,淮河以南较常年偏少,其中沿江江南偏少2成以上,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2019年12月底前,淮河以南降水(雨雪)量偏少。从水源条件看,沿淮淮北地表水、地下水与常年基本持平,淮河干流及淮河以南主要湖泊、大型水库蓄水总体正常。但沿江中西部湖泊蓄水少,淮河以南中小水库、塘坝蓄水严重不足。综合分析,我省旱情将持续发展,可能发生秋冬连旱,抗旱形势越发严峻。

  王荣喜表示,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全社会要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迅速掀起抗旱工作高潮,最大程度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实现“四个确保”。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节约用水。(记者顾继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