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安徽日报:安徽水利70年——治水兴皖 水韵江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08:25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水利70年

治水兴皖  水韵江淮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70年,也是安徽水利事业实现重大跨越的7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淮儿女矢志不渝、顽强拼搏,谱写了一曲盛世治水的精彩华章。

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

“治淮丰碑——”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掀起新中国首次治淮高潮。佛子岭、梅山、响洪甸、龙河口、磨子潭五大水库相继建成,淮北大堤和主要支流堤防修筑加固,城西湖等4处蓄洪工程全面兴建,18处行洪区得以开辟,“蓄泄兼筹”的淮河中游防洪工程体系初步形成。1991年,国务院确定兴建19项治淮骨干工程,其中涉及安徽的14项。至2009年底,以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为代表的14项治淮骨干工程全部完成,基本形成了淮河中游防洪保安体系。2011年,启动实施进一步治淮工程,涉及安徽的主要有5大类17项工程,已开工建设10项。

八百里皖江安澜,关系1200多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998年长江大水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灾后重建、整治江河、兴修水利的重大决定。我省同马、安广、枞阳、无为、和县、池州、马鞍山、铜陵、芜湖9大江堤全面完成达标建设,可安全防御1954年型洪水。2006年以来,长江主要支流治理力度逐步加大,滁河、水阳江、青弋江、裕溪河等重要支流相继得到有效治理。

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持续开展大规模水利建设,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100多亿元,全省基本形成防洪、除涝、灌溉工程体系,发挥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渔业、生态等综合效益。

水旱灾害防御效益显著

我省地处华东腹地,中纬度过渡带、南北方过渡带、海陆过渡带在这里叠加,全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山区多平原少,70%的降雨集中在汛期,年际间丰枯悬殊,易涝易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气候条件,决定了江淮大地水旱灾害频发。

70年来,我省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成功应对暴雨、洪涝、干旱、台风等多种灾害。先后战胜1954年、1963年、1991年、1998年特大洪水,特别是近年来又全面战胜2007年淮河大洪水、2008年滁河大洪水、2010年长江淮河大洪水、2016年长江流域大洪水等洪涝灾害,以及2008年、2010年淮北地区大旱和2011年、2013年、2017年严重夏旱等干旱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减灾效益累计超过9000亿元。

农村水利建设扎实开展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经过多年努力,全省已初步形成较完备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共建成万亩以上灌区498处。有效灌溉面积6756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77%。节水灌溉面积1864万亩,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21.7%。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将农村饮水安全列入全省统一实施的民生工程,切实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到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工程投资234.13亿元,解决了3838.5万农村居民和194.8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全省建有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8898处,其中千吨万人以上工程1456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9%、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6%。

 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快

实行河长制后的东至县尧渡河县城段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围绕人与水和谐相处,我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全面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淮北、合肥、铜陵被授予国家节水示范城市称号。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248个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3%。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3万名河长、2763名湖长上岗履责,覆盖全省江河湖泊。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43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和33处省级水利风景区,宛若一颗颗蓝宝石镶嵌在江淮大地上。

水治理能力逐步增强

2011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2014年,省水利厅印发《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水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加快建立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水管单位体制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安徽省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安徽省水文条例》等完成修订。《安徽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7~2021年)》《安徽省灾后水利建设总体规划》《安徽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2016~2020)》等一批重大规划付诸实施,水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水安则邦安,水兴则邦兴。展望未来,在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新征程上,安徽水利人将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