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11:17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机关各科室及局直属单位: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3月22日-4月22日是第三十届“安徽省水法宣传月”。根据省水利厅统一部署并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宣城市实施方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二、宣传主题

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及“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宣传活动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局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家传

副组长:邰玉梅、刘富洲、丁绍平、张天武、李中明、陶晓海、汪忠华、吴克和、刘汉振

成  员:王  圆、刘书红、付润梅、施小可、许伟丰、叶培锁、胡修慧、周  捷、唐德欢、杨英武、郁  超、吴年发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组织宣传活动。

四、宣传重点内容

围绕宣传主题,重点宣传国家节水行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长(湖长)制、水土保持、河湖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行政执法监督、水利扫黑除恶等内容,引导全社会加深对我市水情的认知,增强社会公众水生态、水安全、水忧患的意识和遵守水法规的自觉性,为水利行业强监管营造良好的水法治环境。

五、活动时间与安排

(一)“3.22”世界水日活动(3月22日)

1、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宣传主题,3月22日在《宣城日报》等媒体发表市长署名文章。(局政策法规科、水资源科)

2、举办“3.22”世界水日走访宣传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在联系社区网格张贴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画,向来往群众发放水法宣传单、环保宣传袋、节水文创纪念品等,组织开展节水、幸福河以及水与卫生、水与防疫等相关知识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水保、水利安全等水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宣传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信用政策法规、信用建设成果等诚信宣传。(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水政监察支队、水保办、质监站等科室,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

(二)“中国水周”和“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宣传活动(3月22日至4月22日)

1、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大型现场活动和人员流动聚集,今年以线上活动为主。要积极拓展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利用全市水利系统政务微博微信作用及网络、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节水、幸福河以及水与卫生、水与防疫等相关知识宣传。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口号,向市民发送节水短信等方式,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建设幸福河湖的良好氛围。(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

2、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加强普法教育,进一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结合活动主题,邀请专家讲解水法律法规以及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不断开创依法治水管水新局面。(局政策法规科)

3、组织参加网上水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活动。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水利部举行的2020年水法规知识大赛。活动采用网上答题的形式,利用水利部网站答题系统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达到深入宣传水法规和深入推进学法用法的目的。(市水利局、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

4、启动节水主题歌曲、视频征集活动。根据水利部省和水利厅统一部署,面向全市启动节水公益主题歌曲和“青年之声·节水中国”大型原创公益视频征集活动。(市水利局、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

5、多角度宣传水利工作。结合水行政执法、河道(水库)巡查等活动,张贴和发布群众通俗易懂的水法宣传口号、节水公益广告等,宣传展示水资源管理、节水形势、典型成效,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向社会公布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和途径,拓展线索来源渠道。(局水政监察支队、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

6、组织征订主题宣传品,开展局机关内部宣传活动。根据水利部宣传中心和中国水利报社相关征订的通知,从中选订部分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在局机关张贴征订的主题宣传画,办公室使用节水主题纸杯,利用已有设备播放宣传口号和相关宣传片。(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局直属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围绕主题并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活动达到良好效果。

(二)紧扣主题,广泛宣传。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水利局)、局直属单位要要围绕宣传主题,制定详细的宣传计划和宣传方案,加强活动组织协调,积极争取普法工作机构和新闻单位大力支持,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确保各项宣传活动按计划、有声势、有质量地组织实施。

(三)深入动员,积极参与。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宣传活动中。

(四)多措并举,强化实效。各单位要把水法宣传活动与推进依法行政、“七五”普法教育、提高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法意识紧密结合起来。在此期间,要持续推动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水利依法治理。

各单位的宣传活动动态及好做法、好经验,请及时报送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局将择优在宣城市水利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刊发、推送。请各单位于4月30日前将本单位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以及相关影像图片资料报送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附件: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宣传口号


联 系 人:周  捷         

联系电话:2616960

电子邮箱:zjxb0326@163.com



2020年3月13日



附件: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宣传口号


1.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2.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3.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4.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

5.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6.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9.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

10.法规制度定规矩,监督执法作保障

11.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依法治水管水

12.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依法防御水旱灾害

13.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建设生态文明

1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支撑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15.节水护水,人人有责

16.人人参与节水爱水,共建绿水青山家园

17.今日节约水资源,明朝迎来幸福河

18.珍惜每滴水,建设幸福河

19.珍惜水资源,美化水环境,拒绝水污染

20.以水定需,量水而行,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21.水资源弥足珍贵,水工程人人爱护

22.节水护水,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河湖

23.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24.做好水文监测分析,服务幸福河湖建设

25.科学调水,依法管水,安全供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