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9 15:06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湖面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岸边绿树成荫,花草芳香,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这是市区宛陵湖湿地公园的春景图。如今,越来越多像宛陵湖这样的河湖美景在我市呈现。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率推行河(湖)长制,着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我市城市水体的最美底色。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高位部署 夯实工作基础

  河(湖)长制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我市在河(湖)长制领导和工作机制上进行了详细部署。2019年,我市调整1名市级副总河长、2名市级河长,根据机构改革,将市级河(湖)长牵头部门由26个精简至23个。制定出台《宣城市河湖巡查工作制度(试行)》《宣城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暗访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

  河(湖)长制推进过程中,我市召开高规格市级总河长会议,抓好顶层谋划,对全年全局性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通过制定出台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年河(湖)长制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河(湖)长制相关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促”,统筹协调各项河(湖)长制工作。

  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履职工作,市领导带头赴全市各地巡河,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责任河段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履职尽责、牵头抓总,督促指导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市级河(湖)长及县级(副)总河长针对城区水环境整治、非法采砂等重点工作开展巡河,督查指导河(湖)长制工作,并针对重难点问题,适时开展河(湖)长制专项巡河。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我市形成了同频共振、部门联动的合力效应。据统计,2019年,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共巡河(湖)达10余万次,扎牢扎密扎紧河湖管护网。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强化联动 汇聚管护合力

  要维护河湖区域生态、保障用水安全,必须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和部门的联动作用。去年以来,我市“河长制+”模式得到持续深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为河湖水体提供强大的管护合力。

  “河长制+检察”。市河长办与市人民检察院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推进涉水公益诉讼等工作。2019年,全市检察系统共批准逮捕涉水案件20件,提起公诉86人,建议移送2件3人,极大保护了水生态环境。

  “河长制+全民参与”。去年以来,全市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创新“河长制+全民参与”模式:宁国市成立市级河长制警务室,依法打击破坏河湖库环境、影响社会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绩溪县设立的106名河道警长,全面强化涉河湖违法犯罪打击查处力度;郎溪县充分发挥党、团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红领巾护河岗”,加强河湖巡查与保护,实现共治共管共享;宣州区先后聘请了247名社会监督员,同时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选聘了152人担任扶贫巡河员,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包片辖区河渠,切实当好河湖保护的“排头兵”。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此外,我市整合各类资源同向发力,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合力推进,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水利、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市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禁捕期规定,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渔政执法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电鱼、捕捞行为。2019年,市水利局共办理水事违法案件112件;依法查处各类采挖、运输设备158台次,罚款110.3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33万元。市公安局破获了16起非法采砂案件,移送起诉57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了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取得了极大的震慑效果。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多措并举 保障工作质效

  长期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与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结合起来,既着眼当下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又立足长远构建长效治理机制,多策并举、对症下药,河湖生态问题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抓好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泥河、解放河等清淤工程,实施耦合生物膜等技术提升道叉河等水体水质,并稳步推进解放河、清溪河等河道综合治理、水生态修复工程。深入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和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印发《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方案》《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2019-2021年)》,建成宁国港区和泾县港区生活污水收集池。组织开展农村露天垃圾和小型焚烧炉“清零”行动。

守护生态河湖 实现碧水长流


  重大水利工程稳步推进。2019年,我市水利投资任务位居全省首位,已开工建设港口湾水库灌区和牛岭水库两项国家172项目工程,完成建设双桥联圩防洪工程、敬亭圩(北门-河上滩段)除险加固工程两项城市防洪工程,稳步推进青弋江治理(宣城段)工程,逐步实现“水患变水利、水利变水景”。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等三大城市水环境工程稳步推进,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青弋江灌区渠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我市实行计划用水、定额用水,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和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分级建立各类用水户用水计划台账,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专项行动,促进用水行为依法规范。

  我市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立足实际,勇于创新,不断升级河湖管护手段。去年,我市推进全市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并积极推动与省、市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对接、兼容,做到在应用省平台的基础上反映我市特色和实际情况。为促进河湖管控手段技术化、多元化,2019年,我市探索无人机巡航、高清视频监控技术应用,目前市、县无人机巡河工作已落实,在南漪湖和港口湾水库先期试点设置视频监控点位,广视角、立体化、全方位监控重点湖面、河段情况。绩溪县分别在登源河、扬之河2条主要河段的12处重点区域和重要水源翚溪水库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另外,为营造浓厚氛围,我市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栏、报纸等途径广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相关宣传稿件多次被央广新闻、中安在线等中央、省、市媒体登载。2019年,我市共印发河长制工作简报20期,向省河长办报送宣传稿件近200篇、典型做法3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