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安徽交通广播:我省推动水环境治理 还河湖碧水清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30 08:22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省推动水环境治理 还河湖碧水清流(上)

 

主持人:河湖长制是解决复杂水环境问题、保障河湖健康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河湖管理保护。今天请听专题报道《我省推动水环境治理 还河湖碧水清流》上篇,《制度与技术创新并举 让河湖“长治久清” 》。请听安徽交通广播记者王丽丽采制的录音报道:

记者:昨天上午,记者在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脚下的蜀峰湾南湖岸边看到,湖内碧波荡漾,两岸绿化生机勃勃,湖边行人络绎不绝。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市民王先生深有感触。

王先生: 不敢来湖边,味道太重了,尤其是夏天,污水臭烘烘的,湖里垃圾也多,现在我们晚饭后,一般都会带着孩子沿着湖边走一走,消消食。现在经过政府的治理,改变太大了。

记者:2016年起,合肥高新区启动河湖治理工作,并于2018年启用河长制信息化共享平台,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助力河湖长工作。合肥高新区建设发展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 黄红枫介绍,该平台实现河长在线巡河、水域岸线问题的信息化处理、对河湖水质和水情信息的通报、违法行为的上报等功能。

黄红枫:二级河长就是各个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三级河长就是村里面的书记,三级河长都是基层河长。河长巡河了没有,今天干了什么事情,应该干什么事情,以及巡河的轨迹,走了多长,通过系统就能看到。

主持人:新科技赋能,不仅提高了河湖治理的效率,也提升公众的参与感。

黄红枫:比如,我们建发局发现的问题需要城管局去处理,需要通过汇报领导,然后发函,周期很长,效率也不高,现在我们通过信息化系统,提高了效率。面向大众,我们做了一个“高新河长”公众号,在每一条河边都有河长公示牌,在公示牌上有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群众可以扫描关注,了解河湖概况。群众发现问题,或者有建议,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送。

记者:河湖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其核心是责任制,今年3月份,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黄山市河湖长考核办法》。黄山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陆根平告诉记者,《黄山市河湖长考核办法》实行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的考核,以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切实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

陆根平:考核对象为各区县、黄山风景区、黄山高新区县级河湖长,每年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对年度考核优秀的河湖长予以通报表扬,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

抓好河湖长制的贯彻落实,关键要从监督和考核入手,压紧压实河湖长的主体责任,考核问责要有力。目前,我省各地市正在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力争通过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

 

我省推动水环境治理 还河湖碧水清流(下)

 

主持人: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治理水环境。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河长湖长5.5万名,实现河湖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了”到“管得好”的转变。今天请听专题报道《我省推动水环境治理 还河湖碧水清流》下篇,《全面落实“河长制” 打好碧水保卫战》。请听安徽交通广播记者王丽丽采制的录音报道:

者:昨天上午,在安徽省水利厅,工作人员正在观察安徽省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试运行状态。该系统自去年底建成以来,实现河湖信息、巡河巡湖、督察暗访等情况实时上传。省河长制工作处副处长朱岳松介绍,省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为河湖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各级河长湖长及河长办利用“河长通”APP辅助巡河和暗访,截至4月中旬,已经巡河4万多次。

朱岳松:我们今年主要是督导各地全面使用省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开展巡河、巡湖、暗访等工作,巡河巡湖过程当中,要使用手机APP建立问题台账数据,实时上传,根据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推动省、市系统对接 。

 朱岳松副处长告诉记者,我省通过开展清理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推行强化共管共治,旨在助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朱岳松:5万余块河长公示牌上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各类志愿者及群团组织也积极参与河湖管护活动,探索推行“河长制+”工作模式,有的地方建立了“河长制+检察院”制度,有的地方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形成了社会各界参与并推动河湖保护的新格局。

主持人:我省通过实施河湖长制,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2019年度我省河湖长制国家考核位居全国第七位,被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省份之一。2020年是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收官之年,朱岳松副处长介绍,我省将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推动河湖长制持续发力。

朱岳松:着力推动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开展省级河长制工作督查暗访,通过督查暗访,层层传导压力,拉紧责任链条,对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分市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时整改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