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市水利局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08:37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单位:

现将《市水利局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5月27日

 

 

 

宣城市水利局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

竞争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宣城市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市监反〔2020〕146)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宣城市水利局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1. 清理范围和重点

    清理范围是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
        清理重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包括但不限于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未经公平竞争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限定经营、购买、 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设置审批或者具有审批性质的事前案程序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设置准入限制等。
        (二)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包括但不限于对外地商品和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或者补贴政策限制外地商品和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排斥、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投标;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者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等。
        (三)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包括但不限于违法违规在生产要素使用、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方面区别性歧视性对待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在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方面行政管理、监管执法中,违法违规给予特定经营者特殊待遇等。
       (四)不当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强制、组织、引导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违法披露或者违法要求经营者披露生产经营敏感信息,为经营者实施垄断行为提供便利;超越定价权限进行政府定价;违法干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等。
        、清理责任和清理方式
        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由制定科室和有关单位负责清理。

    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严格对照清理重点,认真梳理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逐项研究分析相关政策措施内容,发现涉及影响公平竞争的,按照以下方式清理:
        ()凡清理范围内的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与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等要求相抵触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纠正,该废止的废止,该撤销的销,该修改的修改,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部分政策措施虽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但符合《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 34号)例外规定的,可以继续保留实施。对于上述政策措施,应明确具体的实施期限,并在清理结果中予以说明。

    三、清理步骤

  1. 部署摸排阶段(2020年5月29日前)

    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应按照方案要求,对照时限要求对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摸底自查,梳理出需要清理的政策措施清单。
        (二)清理纠正阶段(2020年5月30日-6月2日)
        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严格对照清理范围和重点,逐件逐项进行清理,实现清理全覆盖。对确不存在排除、限制竞争问题的继续保留,对存在排除、限制竞争问题的按程序予以废除或调整。
        (三)总结报送阶段(2020年6月2日-6月4日)

    6月4日前,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将自查清理结果报政策法规科。

    四、工作要求
       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重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把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联系人:卞娟       电话:2616960

    邮箱:xcsljzcfgk@163.com

       

    附件:1.市水利局政策措施清理情况汇总表

    2.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