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宣城市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问题整改促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提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3 15:31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宣城市水利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作为全局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强力推进,聚焦水质达标、巩固提升、长效管理等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工程消毒,进一步提高水质合格率。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工程消毒情况摸底和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农村饮水工程消毒设施管理档案。151处200吨以上工程已全部配备消毒设备,659处200吨以下工程中549处已配备消毒设备,110处未配备消毒设备的已全部按要求采用人工投放消毒药剂进行消毒,其中绩溪、郎溪、宁国实现消毒设备全覆盖。按要求规范消毒设备管理,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指导,进一步提高水质合格率。

二是强化水质检测,及时监测水质变化。投入235.2万元配齐77处规模水厂水质自检设备,落实检测人员全面开展出厂水9项指标日检。建立县级农村饮水水质月检制度,依托县级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中心或委托第三方常态化开展县级农村饮水水质月度巡检工作。通过水厂自检、县级巡检、卫生监督等及时监测水质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供水安全。

三是强化巩固提升,进一步提升饮水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少数贫困人口水量不稳定问题,落实扶贫专项资金2424.3万元实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18处工程已于6月上旬全面完工,受益人口5.2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881户5914人。根据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情况新增饮水安全分散供水贫困户通自来水1579户3495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强化运行管理,进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巩固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三项制度”,确保工程运行管理有机构、有人员、有政策、有经费。常态化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暗访检查,进一步强化供水工程日常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千人以上工程规范化管理,同步开展水厂环境整治,加强净水和消毒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不断提高工程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开展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建立“以水养水”良性运行机制。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农村饮水安全有关标准、政策、措施和实施成果,保障公布的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供水工程农村饮水监督和服务电话畅通,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供水服务卡,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投诉举报,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