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中国水利报:幸福河湖 河湖映笑颜--安徽全面推进示范河湖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15:15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河水清澈,垂柳依依,不时有白鹭、野鸭子在水面飞过,就像在画中游玩。”常在新汴河两岸散步赏景,宿州市民王友朋的日子过得非常惬意。这一切,得益于安徽省大力推进示范河湖建设。

  2019年年底,水利部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黄山市新安江屯溪段被列入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名录。以此为契机,安徽迅速制定印发省示范河湖建设评分标准,全面推进各级示范河湖建设。


先行先试蹚路子


  安徽大地上,一场各具特色的示范河湖建设“综合赛”拉开帷幕。

  早在2018年,宣城市就把建设河湖长制示范点作为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并于当年4月,围绕“特色、典型、人文、引领”目标,组织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

  2019年冬天,水清、岸绿、景美的旌德县河长制示范点河段——徽水河彩虹桥下游,被划为旌德县职工冬泳比赛的赛用水域,来自歙县等地的60多名冬泳爱好者来此参赛。

  “在外地工作多年,每每回来,都会发现家乡的水更清了、岸更美了。”宁国市民吴春兰说。作为宁国市河长制示范点,方塘乡潘茶河已经从原来的堤岸倒塌、河床干枯、杂草丛生、乱堆无序,变成了现在集防洪、景观、生态、环保、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公园式河道。

  宣城市坚持 “可游可赏、 生态休闲”的河湖治理理念,建立健全示范点保洁、维护等管理机制,突出示范点河湖长制建设,同时整合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项目资源,加大对示范点项目和资金支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河湖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验收并命名两批河长制示范点共39个, 第三批正在创建中。


示范带动树标杆


  2019年11月,水利部将新安江干流屯溪段列入第一批17个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名单。安徽省河长办与黄山市多次对接,并邀请水利部淮委、太湖局等流域管理机构到现场指导,对示范建设方案进行专题研究。今年年初,《新安江屯溪段示范河湖实施方案》经省水利厅批复后,报水利部备案并开始实施。

  位于市中心城区的新安江屯溪示范段,长度11.5公里,主要包括中心城区雨污分流、面源污染治理、防洪保安、生态及景观提升等工程,总投资2.99亿元。

  今年5月,安徽省副省长、新安江干流安徽段省级河长周喜安到现场指导新安江屯溪段示范河湖建设。9月8日,安徽省河长办召开专题协调会,提升示范段管护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新安江是黄山人民的母亲河,曾经洪水咆哮,两岸破败不堪,水面垃圾漂浮。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综合整治,新安江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黄山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陆根平介绍,“特别是今年开展了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波光鳞鳞,鱼翔浅底,人游河畔,新安江屯溪段焕发出勃勃生机。”


系统推动强保障


  近年来,安徽省委和省政府把推深做实河湖长制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强化河长履职,加快专项行动步伐,推动“四乱”问题整治常态化。

  省政府分两批公布了安徽省湖泊保护名录,对全省498个湖泊实施重点保护。在完成对规模以上的66条河流、128个湖泊管理范围全部划定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185条河流划界。同时,重拳出击河湖“四乱”,将河湖“清四乱”纳入省政府对市级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河湖长制考核内容,通过印发“一市一单”、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召开视频调度会、现场督导、电话问询等形式推进问题整改。

  基于“互联网﹢”、遥感遥测、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等技术开发的安徽省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和 “河长通”App,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河湖长们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相关河湖信息,实现了巡河暗访发现问题的上传、分办、跟踪督办和销号管理的线上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安徽积极探索河长制社会公众参与机制。目前,全省共设立河长湖长公示牌5万余块,分级分河湖设立24小时投诉电话。

  今年3月召开的安徽省省级总河长第四次会议,将推进示范河湖建设列入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在财政资金全面收紧的情况下,对示范河湖予以倾斜支持;建立持续推进和示范引领机制,对已命名的省级示范河湖,每两年组织一次全面评估,经评估未达标或评估发现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取消其示范河湖称号……系统合力推动之下,一条条美丽健康的河流展现在百姓面前,安徽省示范河湖建设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