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安徽日报农村版——贫困人口全部喝上干净水 “十三五”我省农饮工程完成投资110亿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08:53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陆杨)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举办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水利系统把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水利脱贫攻坚第一位任务,经过努力,按照现行标准,我省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省水利厅厅长张肖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亿元、省级投资26亿元、市县投资68亿元。到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396处、覆盖5044万农村人口。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核心指标。张肖表示,水利部门严格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状况,编制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优先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项目。在2018年底全面解决规划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再排查等专项行动,切实保障饮水安全。

在“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增实现894万人通自来水,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氟超标问题,我省推进重点区域氟改水项目建设,共解决645个村214.39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全面完成氟超标改水任务。

“对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极端天气影响、水厂管理服务不到位等因素导致的饮水问题,我们也持续加强监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张肖介绍,该厅督促各地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发“供水服务卡”,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设立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公开供水服务电话,提高农村饮水监管水平。

针对2019年淮河以南地区严重干旱暴露出的农村供水短板,张肖介绍,我省水利部门组织编制了《安徽省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0—2025年)》,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进一步提升全省农村居民供水保障水平,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发布会上,省水利厅总工程师王军透露,“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大力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优先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标准化管理、数字化监管,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水利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