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我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1 15:50 信息来源:市河长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部、省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湖“清四乱”、河湖“强监管”等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工作要求,聚力“一高二新三措四长五巡”等河湖长制工作举措,着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一高到底”   筑牢河湖长制工作推行基础


        中央、省出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意见后,我市迅速贯彻落实,自我加压,自我提标,打造本地河湖长制的升级版,在全省率先做到河长办主任由市县党政分管负责人担任、市级总(副总)河长兼任市级河长,以高规格、高起点构建河湖长制体制机制,建立党委、政府主导,人大、政协协助,各部门联动的责任体系。2019年,结合机构改革,设立了市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为更高规格、更高起点、持续强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增筹加码。


“二项创新”引领河湖长制走出提档升级新路径


       在全省率先开展示范河湖创建,多元展现秀美河湖。2017年至今,我市共创建市级河湖长制示范点2批次共39个。2020年第三批次正推进中,同时已向省河长办申报5条省级示范河湖,申报数量居全省前列。“河湖长制+”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宣州区、泾县等地建立“巡河员+脱贫攻坚”常态化巡河机制,取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创新“河长制+全民参与”模式,加强河湖巡查与保护,实现共治共管共享。去年11月份,市河长办联合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在全市开展以“守护美丽河湖、共建生态宣城”为主题的河湖长制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河湖行动。


“三个举措”全面推进河湖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一是“一河(湖)一策”为河湖综合治理提供技术支撑。为河湖“把脉问诊”,制定“一河(湖)一策”,建立“一河(湖)一档”,以系统性、整体性措施推进河湖治理工作。二是建立多部门、跨区域、分层级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推进河湖综合整治。围绕市区水环境整治、南漪湖综合治理等治水难点热点问题,在各级河长湖长统筹指导下,不断建立健全各相关部门、涉及区域、不同层级共参、共建、共治的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三是创新河湖治理举措助力水生态环境改善。在全市全面铺开以“农村垃圾分类、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社会治理”为主题的“生态美超市”建设,拟在现有省级美丽中心村共建“生态美超市”334个,目前已超额完成达398个。


“四长齐聚”携手共护一汪碧水

       设立市、县、乡、村四级共2287名河湖长,在实现“河、湖、库、渠、沟、塘”等全区域、全流域、全水域、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设立“技术河长、河湖警长、生态检察长”,实现“四长齐聚”,共同携手推进河湖生态保护工作。一是建立宣城市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纳入视频监控作为“技术河长”,全天候监控河湖实况;二是全面建立河湖警长。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各地河湖警长制已全面建立。河湖警长上牌(公示牌)、上岗工作正在推进,为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提供强大执法支持。三是持续强化“河湖长+检察长”,设立生态检察官(长)。目前,已全面建立河长办与检察院协作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其中,泾县率先在全省设立驻县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宣州区率先在全省设立驻乡镇“生态检察官”。


“五巡”为要  推动河湖长由“冠名制”向“责任制”转变


     一是市级河长湖长“带头巡”;二是县乡村级河长湖长“全面巡”;三是民间河长湖长“助力巡”;四是巡河APP“智慧巡”;五是围绕防疫防汛、文明创建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重点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