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14:26 信息来源:青弋江灌区管理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十二轮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5月14日至6月4日对青弋江灌区管理处开展了巡察,并于9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我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宣巡办〔2020〕94号文件,我处深刻地认识到: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对我处各项工作的监督与鞭策;我们要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任务与要求,全力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促进领导班子建设有新的提高,党建工作有新的加强,工作作风有新的改善,各项工作有新的起色。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管理处主任、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处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负责整改工作;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将整改责任与任务明确到具体负责人和承办科室,整体联动、各负其责,建立对账销号措施,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召开处党总支、主任办公专题会议,认真领会对照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即知即改;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明确整改各项任务;紧密联系灌区的工作现状和职工的思想实际,制定详实的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措施,保障巡察整改任务条条有着落、件件有落实。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以个别问题查找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查找根上原因,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坚决克服有章不循,执纪不严的弊端,全面规范灌区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促进单位各项建设协调稳定发展。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自觉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不深”问题。一是认真谋划部署政治教育。扎实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改善理论学习形式,增强实际效果。在定期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增加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深入社区开展专项活动促学,党建理论测试考学,讲党课授学,参加培训会研学,利用“书香支部”阵地自学等形式,活跃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使每个党员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为改善学习浮于表面、质量不高的情况,机关支部连续组织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应知应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两次理论测试;并于11月份对2020年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检查,评出优秀、良好、及格等次。二是领导带头宣讲。处领导结合下基层工作制度,到分管的基层所参加政治教育活动,做理论宣导,3名处领导已分别到所联系的基层所做理论宣导1次。三是精心策划主题党日。9月份机关支部结合创建书香支部,开展了“好书鉴读”读书交流会,大家踊跃发言,畅谈各自的读书体会;10月份分两批组织党员到宁国板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11月份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组织大家重温红色经典电影《上甘岭》;12月份结合处工会活动,组织党员下基层徒步走渠道。

2.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作风、党性修养、廉政尽责、责任担当等各方面存在的缺点不足,并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建立处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交流通气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加大管理力度,真抓真管,在机关职工会上对外地职工周五下午早退、防汛值班电话呼叫转移现象提出严肃批评,并明令禁止。二是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根据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围绕行政、财务、工程、水政管理四个大方面,新增及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共21项。加大机关效能建设检查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制止纠正违规现象。11月17日,处效能办对全处效能建设状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印发了检查通报。在处机关及泾县管理所安装指纹考勤机,并于12月上旬实施指纹打卡考勤。三是加强岁修组织协调。成立2020年度岁修工作领导组,统筹领导岁修工作。召开全处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岁修工作协调会,明确各科所岁修工作职责范围,根据岁修工程项目具体内容提出相关要求。11月20日总干渠停水后,各基层所抓紧检查坝闸闸门、放水涵水下部分,提出维修采购清单交工程科审核后,财务科、办公室立即将所需物资采购到位;工程科超前谋划需招投标的岁修项目,确保停水后中标单位立即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处分管领导带领工程、财务人员对两处渠堤防渗灌浆工程、两闸金属结构维修保养、各放水建筑物启闭设备维修保养进行现场检查监督。目前,5个岁修项目均已完成,维修养护质量良好,程序和资金使用规范。四是组织两起水政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宣州区农业局渔政部门人员,金坝派出所对关庙水库范围内渔网鱼笼进行强制清理,达到较好效果。联合泾川镇人民政府、泾县执法局、泾县水利局、泾县公安局、泾县林业局,对总干渠山口官塘至董村桥段堤防内外坡进行清障。基层所、水政科配合到沿渠乡镇、企业开展《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宣传工作,按协议加大水费征收力度。五是与大唐公司实现双赢。加强与大唐公司在停通水调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沟通会商,已与大唐纪村电站财务部商定2021年发电水费付款计划,并将历年积欠的发电水费核对完毕。

3.针对“履行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检查。建立《青弋江灌区工程巡查巡检制度》,各基层管理所对辖区渠道、水闸等建筑物进行全面定期检查。在汛期及总干渠停水后的关键时期,溪口、黄村、三板桥闸均认真组织了两次检查,并填写水闸检查记录表。经检查,目前未发现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坝闸值班管理。针对三板桥和泾县管理所办公楼夜间无人值守一事,处主要负责人在泾县所职工会上对管理所所长进行批评。会后由分管领导对所长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各基层管理所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闸、所24小时防汛值班。通过科技手段,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管理所情况进行24小时安全监控。三是积极做好项目争取。认真谋划“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申报工作,我处与芜湖市南陵县柏山渠灌区联合申报的《安徽省青弋江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规划》,业经水利部审查,预计2021年上半年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经过积极争取,2020年12月,“宣城市城区活水—城外段引水工程”(即东干渠全线除险加固项目)被纳入市政府专项债项目,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春节后进场施工。四是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安排处专家组成员对基层所职工和新进人员进行水利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11月中旬已完成溪口所职工培训;12月安排新进的3名转业士官到黄村所,参与黄村闸闸门及机电维修保养工作。计划明年汛期,由处防汛抢险专家组组织各基层所进行一次防汛抢险技能演练。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上级水利及其它业务部门的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

4.针对“执行《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水政执法力量。已于11月下旬成立了“青弋江灌区水政执法大队”,充实灌区水政执法力量。加强与市水利局水政支队、辖区政府、公安、城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增强水政执法的强制性。二是加强执法力度与频次。已修订《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加强水政监察执法的力度与频次,采取堤管员日常巡查、水政执法人员定期巡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处置水事侵权违章事件。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政治站位不高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认真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大家学习赵永正案、张坚案、刘传树案案例,及时通报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观看《微腐面面观》等警示教育视频。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10月下旬以来,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所属职工之间,已普遍进行谈心谈话一次以上,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各方面诉求,尽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灌区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干事创业氛围良好。

6.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题。一是倾向基层办实事。已建立处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工作制度》,经常性地到分管联系的基层所现场办公,检查指导工作。今年汛期,皖南普降暴雨,溪口枢纽、黄村泄洪闸防汛形势严峻,处主要负责人到黄村所驻点指导防汛抢险工作。11月下旬总干渠停水后,分管领导到各自联系的基层所召开岁修工作动员会,布置所里岁修工作,解决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二是精心谋划年度工作。12月中旬由办公室发出召开年度总结专题会的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总结年度工作,精心谋划来年工作计划与重点。12月下旬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专题会议。各科室所负责人汇报本年度工作及来年工作计划,处分管领导小结各自分管的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对2021年灌区工作重点进行宣讲。办公室起草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后,处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审核修改;并于元月中旬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将工作总结与要点向机关干部职工通报。

7.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建立固定资产实物台帐。已新建《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固定资产台账管理,经各科室所登记上报,财务科整理,至10月底全处固定资产实物台账已登记建立。对现有超龄、残损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按固定资产核销程序,行文报市水利局批准后,处置了一批报废固定资产。二是规范实施房产租赁。已建立《青弋江灌区房产租赁管理办法》,并建立机关大院及其他房产出租登记台账,由财务科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委托有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对灌区机关大院出租的4处房产及其他房产进行租金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严格执行宣城市财政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财资〔2020〕64号文件,对灌区拟出租的房产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进行公开招租,现已按程序完成1处房产招租,与承租人签订合同。

8.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规范财务支付。已建立《基建、岁修、日常维修支付制度》,修订完善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和规范工程价款支付手续。二是规范物品采购程序。修订完善《办公物品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杜绝自行在外采购。完善和规范支付手续,杜绝财务报销单据凭证不全现象。三是规范现金支付。已建立《现金管理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单位公车油卡充值,由财务直接转账支付给石油公司,不再使用现金支付。四是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市里相关差旅费报销制度。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过硬

9.针对“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处党总支自9月份以来,已连续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党建、巡察整改等工作。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11月中旬在机关和基层支部中,开展评选2020年红旗科所和党员先锋岗活动。经全体党员民主测评及无记名投票,评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詹敏敏、曹海玉两同志当选党员先锋岗,办公室、溪口所被评为红旗科所。为让红旗科所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落到实处,各支部将持续常态化推进,努力营造“挣红旗、抢先锋”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和基层支部精心组织巡察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上旬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活动,并要求全体党员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对照党章,深入查摆个人缺点不足,撰写发言材料。11月中下旬,两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由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做自我批评,对所属党员逐一进行点评;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做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也对班子成员进行了中肯辛辣的点评及批评;全体党员之间相互进行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之目的。会后每个党员认真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四个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及整改时限,逐一进行整改,并由各党小组长具体负责督促落实,支部书记加强督促检查。

10.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切实减少会议次数。严格执行青灌〔2020〕2号《关于明确主任办公会研究事项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在召开主任办公会前,精心准备上会议题。2020年共计召开主任办公会21次。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实行集体领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工作格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跟踪督办决议办理情况,使之落实到位。二是切实做好卫生保洁。重新规定机关和基层管理所办公区域卫生包干责任区划分,各科室所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卫生保洁。处效能办利用效能建设检查时机,对机关及基层所卫生保洁、机械设备保养情况进行检查,并下发书面情况通报,督促各科室所做好保洁工作。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处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所有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成果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促进灌区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

把政治建设放在单位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性,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使全体党员和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念、振奋精神,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坚强核心。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

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政治规矩和党风党纪挺在前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住考验,以清正廉洁、勤政干事业的模范表率作用,带领全处职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

结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针对灌区以往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灌区全面建设协调稳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625096;

通信地址:宣城市经济开发区宝城路莲花塘;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qyj_xia@126.com。



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处

2021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