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让百姓喝上安全水、幸福水——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宣城市农村水利水电管理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09:13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安徽水利系统唯一一个先进集体,宣城市农村水利水电管理所多年来始终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当作全所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十三五”期间宣城市109个贫困村实现自来水“村村通”,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饮水安全,其中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为了摸清底数,精准制定方案,该所组织开展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摸底调查,了解掌握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取水方式、饮水安全状况等,并根据摸底情况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扶贫总体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以便精准组织实施。

依据精准的实施方案,该所通过建立旬报表、月通报、不定期抽查和常态化暗访等工作制度,按照节点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最终保证了宣城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按期完成。“十三五”期间,宣城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完成投资1.6亿元,工程受益人口18.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0379人。

工程建好了,如何有效保障水质?为此,该所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月度巡检制度,全面开展规模水厂出厂水9项指标日检,及时监测水质变化,同时,加强供水工程日常监督管理,指导供水单位进一步规范絮凝、过滤等净水工艺,全面落实工程消毒措施。2020年,全市水质月巡检达标率达到99.38%,得到较大提升。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仅要建的好,更要管的好,该市水利局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全面开展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按要求完成年度水费收缴任务。设立市、县级农村饮水安全监督电话和供水工程服务电话,向全市所有贫困人口用水户发放供水服务卡,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有关投诉举报,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年以来,该所在宣城市水利局的统一部署下,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回头看”、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和再排查等专项行动,对照农村饮水安全4项指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逐村、逐户、逐项反复排查。对照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建立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书面反馈、跟踪监督和整改调度制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截至2020年底,按照现行标准,宣城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