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广德市水利局:围绕“五个聚焦”开展重点水利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3 10:57 信息来源:广德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市水利局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为指引,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盯政策不放松,统筹聚焦“水多、水少、水差”等新老水问题认真把握政策投资导向,立足长远、超前谋划,谋干合一、紧盯不放,做到“争取到位一批、储备谋划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河长制和水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发展后劲。

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治理作为国家批复的55个试点县之一、其中安徽省仅有三个,水利投资5.4亿元,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约1.5亿,通过农发行贷款的4亿元资金已到位。市水利局敢想、敢做、敢试,全市九个乡镇同步开工建设,目前所有项目施工现场正有条不紊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市水利局按照“3+1”工作法,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倒逼责任,采用督查通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确保十月底前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农村水系连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建一个片区、成一个精品、造一个景点,走出一条以水利助推农业增绿、农村增美、农民增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二是聚焦防洪短板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河道工程建设是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市水利局在2020年大水过后积极对接,谋划重大项目,成功将无量溪河、流洞河、桐汭河等4条河道纳入省级建设库,总投资约4.02亿元,目前流洞河新杭集镇、流洞集镇段防洪工程已进场施工,无量溪河高湖、邱村段正在组织招标;桐河月湾、独树集镇段、桐汭河洪桥段防洪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

三是聚焦缺水短板开展水源建设水是生命之源,直接制约地方经济发展,为有效缓解这个问题,市水利局提前布局在誓节七塔村、杨滩九房村、新杭砖桥社区谋划新建凉亭、祥里、砖桥三座小一型水库,着力解决“水少、水差”的问题,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及立项,力争在年底新开工一座水库。备受瞩目的新建大型水库凤凰山水库可研报告于2017年经过省水利厅两轮技术审查和水利部水规总院专家咨询,2021年1月16日至17日,受安徽省水利厅委托,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在广德市组织召开《安徽省广德市凤凰山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目前正在根据审查意见进行修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四是聚焦薄弱环节开展小水库除险加固我市为全国小水库管理样板县,通过近期积极的争取,目前共有22座小(二)型水库、6座小(一)型水库以及卢村水库纳入安徽省十四五建设项目库,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新一轮的除险加固及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为1.49亿元,目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下一步我局将加快前期程序的报批力度,力争在汛后开工建设。

五是聚焦粮食安全开展灌区节水配套建设我市共争取五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列入省规划库内,总投资1.71亿元,其中卢村水库灌区等三个灌区已开展初步设计,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张家湾水库灌区及梅松树水库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工程总投资为0.26亿,将在2022年后启动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前期抓推进、在建抓进度、完工抓验收,紧扣时间节点,清单管理,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严格规范各参建单位的质量和安全行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打造优质样版工程。(张振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