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防汛准备的水利担当”系列报道之十一:宣城市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08:34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各级水利部门在省水利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统筹谋划,及早安排,抓实抓细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落实部门工作责任。成立了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组和调度会商组,明确了市水利局联系各县市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技术科室,调整充实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技术专家库,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各县市区严格落实技术包保责任制,水利技干包乡镇、包水库、包圩口。

开展隐患排查处置。2月上旬,市水利局下发《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3月上旬以来,全市水利部门按照市级重点抽查、县乡全面自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类防洪排涝设施开展了两轮次安全隐患检查。市级7个检查组由市水利局分管领导带队,现场发出问题整改清单17个,于汛前整改到位。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全面督促各地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进度,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度汛。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度2449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已全面完成,其中中央资金补助重点水毁修复工程59处;13处开口子工程已于3月底前全部完成复堤复坝任务,具备安全度汛条件;6个漫破千亩圩口堵口复堤和8个圩口排涝任务于2020年9月底全面完成。港口湾水库坝下泄洪河道护岸水毁修复主体工程已完工,具备泄洪条件。

修编完善预案方案。立足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持续推进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体系建设。结合2020年洪水防御实际,配合长江委和省水利厅开展水阳江及青弋江超标洪水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审核批复了港口湾、卢村、天子门、龙须湖等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及青弋江灌区2021年供水调度方案;督促相关县市区修订完善万亩以上圩口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各类中小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以及山洪灾害防御村级预案,并完成市级备案。

加快防御能力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2020年全市新建和改建356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山洪灾害、各类水库和中小河流雨水情自动测报站点共998处(其中雨量站564处、水位站534处),488座在册大中小型水库自动测报全覆盖。开展马山埠节制闸在线自动测流项目建设,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落实建设资金,争取主汛期前完工并发挥作用。同时,新增7个水文监测站点纳入今年建设计划。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通信和信息网络检查、调试、保养工作,确保汛期正常运行。

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在满足港口湾水库下游护岸水毁修复施工的同时,调度水库延长发电时间,降低库水位腾空防洪库容。调度马山埠节制闸排湖降低南漪湖水位,督促下游水阳江船闸低水坝加快施工并合理导流,保障南漪湖水位尽快下降腾空湖容迎接入汛。加强城市供水水源监测,督促宣州区、宁国市加强港口湾水库下游各梯级水电站运行管理,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