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安徽日报:70年治淮力保安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08:25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淮河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这条大河肆虐的水患,曾给沿淮人民带来许多苦难。

从水患肆虐到流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从水利近乎空白到构建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从重开发轻保护到水生态水环境统筹治理……70年来,我省先后战胜了1954年流域性特大洪水,1991年、2003年、2007年、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以及历次干旱灾害。淮河千里堤防巍然屹立,水利工程有序分布,沿淮地区实现了由“小水大灾”到“大水小灾”的转变,人民群众流离失所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淮河,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得到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


水患肆虐——

千里淮河曾带来伤痛与苦难

千里淮河起源于河南桐柏山,流经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区,最终入江入海,流域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

两头翘、中间洼、难治理。新中国成立之前,淮河流域水系紊乱,河道淤塞,堤防低矮,洪、涝、旱、渍灾害频繁发生,形成“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局面。

治淮难,难在哪?淮河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社会条件,决定了治淮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淮河全长约1000公里,河流总落差达200米,王家坝闸以上至淮河源头桐柏山364公里,为淮河上游,落差达178米,占淮河总落差的90%。王家坝闸以下至江苏省洪泽湖的三河闸共490公里为淮河中游,落差仅16米,淮河中游河道狭窄弯曲,且支流众多,使得河水难以迅速流向下游。在公元1194年至公元1855年间发生了黄河夺淮,黄河水灾泛滥多次改道入侵淮河,此后黄河退去,遗留的泥沙堵塞了淮河入海口,使得淮河无法入海,上中游的水流汇聚在江苏省洪泽区,形成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

上游落差大、来水快而急,中游洪水入湖困难,下游洪水出路不足,这就导致沿淮平原存在洼地“关门淹”现象。

1950年夏季淮河流域突降暴雨,洪水在淮河两岸肆虐,1300多万人受灾,4300余万亩土地被淹。

1950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1951年5月,毛泽东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掀起了第一次大规模治淮高潮。1950年至今,国务院召开治淮工作会议达12次。


全面治淮——

骨干工程锻造防洪“铜墙铁壁”

1950年开始大规模治淮建设,到1991年淮河大水后兴建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再到2011年启动实施的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淮河中游基本形成了由堤防、行蓄洪区、水库、分洪河道、枢纽控制工程和防汛调度指挥系统等组成的防洪保安体系。

1991年大水后,国务院部署加快治淮工程建设,我省如期建成以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为代表的14项治淮骨干工程,基本形成防洪减灾体系,淮北大堤保护区以及蚌埠、淮南城市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2003年、2007年淮河大水后,实施进一步治淮工程,流域防洪抗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项项治淮水利工程,构筑了防洪战汛的“铜墙铁壁”,经受住了历次大洪水的考验。

2020年,淮河出现2007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其中,70余年治淮工程在应对洪水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水库拦洪效果好,堤防挡水稳得住,行蓄洪区运用及时安全有效,中游水下得快。”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形象地说。

比如上游水库拦洪削峰,响洪甸、鲇鱼山、梅山、佛子岭等上游水库最大拦蓄洪量约21亿立方米,鲇鱼山、梅山、响洪甸水库削峰率近80%,板桥、薄山水库几乎拦蓄上游全部洪水。经上游骨干水库群联合调度运用,降低了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润河集站和正阳关站洪峰水位0.14~0.58米;淮北大堤等重要堤防在超保证水位、持续高水位的情况下能够安全挡水、运行平稳,有力保障了淮北大堤防洪保护区的安全;中游行蓄洪区蓄滞洪水,启用了蒙洼等8个行蓄洪区,总蓄滞洪量约20.5亿立方米,降低了淮河干流王家坝至蚌埠河段洪峰水位约0.2~0.4米;蚌埠闸、三河闸等充分泄洪。有效利用蚌埠闸、三河闸、苏北灌溉总渠,为上中游洪水快速下泄创造了有利条件。


人水和谐——

让淮河更安澜、百姓更安居

目前我省治淮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但仍存在淮河中游尾闾不畅、淮河下游洪水出路不畅、沿淮平原洼地“关门淹”严重现象,生产圩内群众安全发展问题亟待解决等问题。

“推进淮河治理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战略的维度,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

加快推进流域重点工程建设,是下一步治淮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省将抓紧建成淮河干流正峡段、峡涡段等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扩大淮河中游行洪通道,提高行蓄洪区启用标准;有序开展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解决好群众安全居住与行蓄洪水的矛盾;加快建设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淮河行蓄洪区等洼地治理工程,逐步提高重点平原洼地排涝标准;持续实施包浍河等主要支流以及中小河流治理,建设城市防洪除涝设施,开展病险水闸、水库除险加固,完善防洪减灾薄弱环节;全面建成引江济淮工程,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工程,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

同时,谋划好、实施好淮河治理“六大工程”,加快补齐工程设施短板。实施尾闾畅通工程,构建淮河入海为主、入江为辅的排洪格局。

水生态环境保护,也是治淮的重要抓手。据介绍,我省将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推进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持续改善流域河湖面貌。

随着人水和谐、蓄泄合理、保障有力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逐渐建立与完善,淮河安澜、百姓安居,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离我们不远。“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那句俗语,将响彻沿淮两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