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中国水利报:安徽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遥测实现全覆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8 09:43 信息来源:中国水利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分散性强降雨突然袭击,首当其冲的是直接影响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安徽省水利厅的防汛人员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时查看遍布全省各地的5468座小型水库的雨水情,特别是可以实时监控全省573座病险水库运行状况,监测信息15分钟可到达水利部信息中心。

据介绍,安徽省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已经实现全遥测,在今年梅雨期及台风“烟花”等暴雨洪水防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水库调度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有力保障了小型水库度汛安全。

2019年8月,安徽省水利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全省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工作方案》,通过新建、改造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统筹推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2020年年底,全省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

自动测报系统具有信息采集、传输、处理、预警等功能,有效提升了雨水情信息的准确度和时效性。今年入汛以来,小型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共采集接收雨水情信息3243万条,其中梅雨期采集接收963万条,台风“烟花”期间采集接收154.8万条。系统可针对强降雨和水库超汛限水位信息发布实时预警,仅7月28日就发布1488座水库超汛限水位预警。此外,对于超汛限水位、设计水位、校核水位等安全标准的水库,系统可在水信息网页发出实时预警,并发送短信通知有关人员。截至目前,系统累计发送雨情预警5.2万条、水情预警1.3万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