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郎溪县系列举措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8 16:15 信息来源:郎溪县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抢抓“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机遇,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供水保障工作,长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郎溪县主动谋划城乡供水融合发展,采取系列举措主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力求实现县域供水“一张网”的城乡供水总目标。

科学规划重构供水格局。郎溪县高起点科学编制《“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依靠龙须湖水库、天子门水库、郎源水库、塘埂头水库等可靠水源,按照水源互为备用、水量相互调剂、管网互联互通的供水体系,依托县自来水厂和区域性规模水厂将供水管网由县城、集镇向农村延伸,积极构建以县城供水和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主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

建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的采取县水厂直接供水、股份经营、并网整合小水厂等多种形式,解决小水厂水质不稳定、供水不及时的问题。如建平镇人民政府出资收购南山转供水工程,县自来水总公司对老旧管网进行更换,由南山村村委会自行管理经营,解决了该村饮水矛盾;凌笪镇人民政府出资收购侯村自来水厂,其覆盖区域分别由岗南水厂和凌笪水厂以管线就近原则进行兼并管理;凌笪水厂收购现已完成资产评估,将整合并网至县自来水总公司进行供水管理。全县农村供水工程由2015年底的14处,整合为目前的9处。 

扎实举措踏出崭新路径。新发镇东夏永宁自来水厂转供水改建工程项目,踏出了郎溪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第一步。该项目总投资180万元,主要通过县水厂管网延伸,解决了东夏社区、庄沿村、大圻村、北山村等部分村组共计1.1万人因源水不符合制水供水标准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今年,该县水利局和住建局共同谋划实施凌笪镇凌笪片和建平镇南丰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踏出了郎溪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又一实质性步伐。其中凌笪镇凌笪片工程总投资3350万元,覆盖受益人口1.4万,主要解决原凌笪水厂水源地不达标供水问题;建平镇南丰片工程总投资350万元,覆盖受益人口2.1万,主要解决其管网老化漏损率高而导致的供水不稳定问题。目前,两处工程管网建设均已完成,计划8月底并网供水。

项目支撑保障工作落实。为提升县自来水公司供水能力,顺利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的“水韵郎川”PPP项目县第二自来水厂新建项目目前已完成立项、选址、初步设计等,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始实施。结合水阳江中游综合治理项目,将重点解决老南丰片区配水管网老化、设备陈旧等问题。依托城镇水厂科学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农村规范化水厂创建,逐步实现全县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的共享模式,构建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新格局。

目前,郎溪县由规模水厂供水人口30.4万人,占全县供水人口的97.6%。到8月底凌笪镇一体化供水并网供水后,县自来水公司供水人口将达到19万人,占全县供水人口的6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