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系列十: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美丽宣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17:08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地处皖南山区余脉与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结合部,南部低山广布,中部丘陵起伏,北部圩区连绵,区域面积2621平方公里,人口87万。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境内水阳江、青弋江南北奔流,敬亭山、柏枧山珠洒玉盘,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是国家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宣州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节水工作纳入区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先后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17次,督促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抓好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农业水价改革、节水技术和节水器具推广、节水载体建设等工作。二是规范评价标准。按照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编制完成《宣州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实施。截至2020年底,全区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实现“三降低”,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实现“双增加”,连续5年被评为宣城市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单位。三是坚持节约用水。深入贯彻《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强化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农业用水计量率达76%。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工程建设和管理、用水管理“四个机制”,年均节水23.7万立方米。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型器具,淘汰和更换非节水型器具。坚持部门合力,各尽其责,全方位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全区共有9个居民小区、13家重点用水行业企业、200家公共机构达到节水型载体评价标准,建成率分别达17.3%、68.4%、100%。加强再生水利用,2020年全区再生水利用量410.5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13.2%。四是完善激励机制。出台了《宣州区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对在节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和成效的单位或个人视情给予奖励,最大限度激发节水内生动力。2020年,按政策给予创建成功的亚邦化工、亨元化工等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各奖励5万元,奖励市级节水教育基地—宣城市污水处理厂7.5万元。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送法下乡等契机,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编制节水宣传册、发放节水宣传单等,引导市民合理、科学、有效节约用水。全区26个乡镇街道和区直职能部门坚持以节约用水为主题,持续抓好节水宣传进机关、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农村等“六进”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亲水”浓厚氛围。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宣州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重点抓好节水目标指标约束、节水政策制度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监督考核、节水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效,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宣州区委书记 汪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