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四:牛岭水库建设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10:24 信息来源:安徽省水利厅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皖南山区的秋是浪漫的季节,绿叶未败、秋草渐黄、溪水潺潺、秋风萧瑟,层林尽染的山林在此刻勾勒出一幅醉人画卷,世间万物皆于此沉醉。而与此情此景相反的是,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的牛岭水库却正热火朝天的忙碌着。

偌大的施工场地,各类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渣土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吊车上上下下起吊不歇……无数水利工程建设者们此刻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水利奇迹,他们开山劈地,拦河筑坝,将一根根钢筋变成坚固的铜墙,将一袋袋水泥筑成牢固的铁壁。他们背起行囊,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来到这寂寞的深山里,为的只是肩上那份水利人担当。

牛岭水库施工现场鸟瞰图


“牛岭水库的申报可追溯至1958年,牛岭水库的开工建设是泾县人民60多年的期盼,是实至名归的民心工程。”牛岭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综合事务科科长徐兆银动容的说道。

牛岭水库位于青弋江上游最大支流徽水河中游,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坝址位于乌溪河与徽水河交汇口上游约400米处,距泾县县城约23.0千米, 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


牛岭水库上游徽水河


水库总库容为1.67亿立方米,为大(2)型水库,工程等别为Ⅱ等。枢纽工程由混凝土重力坝挡水坝段、水坝段、发电引水坝段、鱼道等建筑物组成,最大坝高59.0米。工程于2019年10月8日正式开工,2020年12月25日大坝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2020年12月25日,大坝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牛岭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各项技术能力相对成熟。”中水四局项目经理杨永军介绍:“施工过程中,我们更多的精力在于严把质量关,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优化施工方案,严控施工周期,全力打造精品民生水利工程”。

目前,牛岭水库大坝枢纽工程正在进行大坝主体浇筑、发电厂房挡墙的砼浇筑以及廊道、发电机组等金属结构安装及右岸基础开挖等工作,已完成浇筑3.32万立方米,连接坝混凝土浇筑完成2.84万立方米,连接坝段形象进度完成85%。同步推进主坝段混凝土进场道路、左右岸上坝道路、电站厂房和鱼道工程等。


施工现场混凝土拌和站


牛岭水库建成后,将形成12000亩水面,淹没区及建设区涉及泾县、旌德2个县,影响2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7个行政村,45个村民组。征迁工作任务重、时间紧。

“在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我县同步启动牛岭水库旅游规划建设,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移民工作目标,以水利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徐兆银说。

截至目前,牛岭水库工程农用地征地7120.892亩,占总任务数52.51%;移民协议签订累计完成243户,占总任务38.03%。其中,2021年以来新增征地1234.69亩,新增协议48户,新增房屋面积5395.37平方米。


左岸连接坝混凝土浇筑


    据了解,牛岭水库计划于2023年6月基本完工。工程建成后,与陈村水库联合调度,配套青弋江治理工程建设,可将泾县城区的防洪标准由约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大大降低洪水威胁。牛岭水库兴利调度以灌溉、供水为主结合发电运行,将对泾县、宣城市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及保障供水安全意义重大。同时库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对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极大,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作用。

(郭晓敏 徐 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