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红外监控让夜间盗采“现原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08:51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王弘毅

我省强化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构筑“科技盾牌”——

乘着黑夜偷偷摸摸非法采砂,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些行为逃不过监管部门的“科技之眼”。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部署建设以夜间高清红外热成像视频监控为基础的河道采砂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构筑长江采砂管理的“科技盾牌”。

近年来,我省对非法采砂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盗采手段越来越隐蔽,多选择深夜伺机作案,特别是近两年出现非法改装,伪装、隐藏采砂设备。

今年以来,我省整合沿江各地水利、公安、渔政、海事、航道等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化综合执法平台监控系统,24小时专人值机值守。目前已布设75处高清视频监控站点,基本实现对全省长江河道全天候持续监控,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可在网上进行夜间视频巡查。

在电影里,常能看到特警在夜间执法时戴着红外夜视仪,如今该技术也用到了打击非法采砂中,让夜间盗采行为“无处藏身”。执法队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既可以纵观全省长江河道过往船舶,也可以拉近焦距,细致观察跟踪可疑船只,实时掌握动态,船舶的排水量、发动机一旦发现异常,就会清楚的显示在屏幕上。就近的巡查艇接到通知后即前去检查,有效提升打击非法采砂的响应速度和能力。

截至10月底,我省已利用信息化监控系统发现并查获非法采砂15起、扣押采运砂船27艘,真正做到非法采砂“露头”就打,有效震慑、遏制非法采砂,采砂管理形势平稳向好。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近期还编制了《安徽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案》,拟通过延线、扩面、加密监控站点,进一步整合有关部门监控资源,完善长江采砂管理监控平台,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高清视频监控,省、市、县联合调度,水利、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门协同作战“一张网”,推动河道采砂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助力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