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镌刻在江淮大地的水利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09:38 信息来源:安徽省水利厅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深秋时节,江淮大地五彩斑斓,天高云阔,水秀山青。在奔流的江河畔,在叠嶂的山峦间,高筑的水坝、挺立的塔吊、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构成了安徽重点水利工程高质量建设的画卷。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今年,安徽把重点水利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项目,充分发挥水利建设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作用,保障防洪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注入水利动力。

水利重点工程加速推进

挖掘机开挖疏浚,装载车来回穿梭……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引江济淮蜀山泵站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引江济淮蜀山泵站枢纽工程鸟瞰


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蜀山泵站枢纽工程位于江淮沟通段,是江水入淮和发展江淮航运的重要枢纽工程,建设规模为引江济淮工程八大枢纽之首。通过蜀山泵站枢纽工程,长江水将翻越江淮分水岭,经瓦埠湖、东淝河流入淮河,船舶也可通过此枢纽从长江进入淮河。蜀山泵站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装机、流量最大的混流泵站,届时,每秒可提升340立方米长江水送往淮河流域。

蜀山泵站“快马加鞭”施工,是安徽省水利厅抢抓汛后水利建设黄金期,有力有序推进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典型例证。

歙县练江牌头至吴川河段治理工程


省水利厅建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统筹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共585个,包括续建项目91个、拟新开工项目115个、扫尾验收项目379个。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面复工,如期完成汛前建设目标;拟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1个,开工率96.5%;扫尾验收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226个,验收率59.6%。截至11月底,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共完成投资计划187.83亿元,占现有投资计划217.26亿元的86.5%,比全省85.9%的平均水平和去年同期86.3%的水平略高。


长江马鞍山河段整治(二期)工程之开展排布


其中,下浒山水库、西淝河洼地应急治理亳州市工程、淮干蚌浮段、江巷水库、月潭水库、马鞍山河段二期整治等工程正推进扫尾验收,淮干一般堤防加固临王段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已完工程已通过投入使用验收,引江济淮、港口湾水库灌区、牛岭水库、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淮干正峡段、王临段、洪汝河治理和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一期)等8项工程正在实施,今年已完成投资计划114.1亿元,占现有投资计划127.09亿元的89.8%。


潜山市皖水综合治理工程


在主要支流治理方面,池河、青弋江分洪道、水阳江下游当涂段等项目正推进扫尾验收,皖河治理、滁河治理滁河市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青弋江、裕溪河治理等2项已基本完工,杭埠河、大沙河、皖河综合治理、滁河治理新增工程和水阳江中游治理等5项工程正加快实施。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计划25.81亿元,占现有投资计划29.21亿元的88.4%。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


高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沿着皖南山区蜿蜒的山路,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宣城市泾县的牛岭水库建设工地。偌大的施工场地,各类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挖掘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渣土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吊车上上下下起吊不歇……无数水利工程建设者们此刻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水利奇迹,他们开山劈地,拦河筑坝,将一根根钢筋变成坚固的铜墙,将一袋袋水泥筑成牢固的铁壁。

牛岭水库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坝址位于乌溪河与徽水河交汇口上游约400米处, 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


牛岭水库施工现场鸟瞰图


目前,牛岭水库大坝枢纽工程正在进行大坝主体浇筑、发电厂房挡墙的砼浇筑以及廊道、发电机组等金属结构安装及右岸基础开挖等工作,已完成浇筑3.32万立方米,连接坝混凝土浇筑完成2.84万立方米,连接坝段形象进度完成85%。同步推进主坝段混凝土进场道路、左右岸上坝道路、电站厂房和鱼道工程等。

牛岭水库建成后,将形成12000亩水面,淹没区及建设区涉及泾县、旌德2个县,影响2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7个行政村,45个村民组。征迁工作任务重、时间紧。


林屯水库翻水站工程早期建设场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将其作为落实“稳投资”的重点领域,建立常态化水利“稳投资”工作调度机制,省长一季一调度,常务副省长一月一调度,分管副省长根据需要即时调度,重点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资金、用地、生态红线等关键问题,实行相关职能部门当场承诺、所在市县当场表态,省政府督查室及时跟进督办,强力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为项目加快实施营造有利条件。3月份织召开分管省领导参加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暨水毁修复调度会,9月召开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调度会,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经省水利厅积极协调对接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并报请省政府主持召开协调推进会,牛岭水库永久用地报批已完成。

阜阳市柳河闸除险加固工程


和牛岭水库永久用地获批一样,在安徽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形成的工作合力之下,影响重大工程建设的永久用地报批问题逐步解决。目前,淮干正峡段用地指标问题已落实,淮干王临段、洪汝河治理等用地报批工作正持续跟踪协调推进。


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


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中,省水利厅还坚持下沉调研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厅领导带队赴宿州等10个市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处领导带队赴全省16个市进行督导,了解工程实际情况,分析主要存在问题,精准调度指导,加强沟通协调,采取“一对一”协商、“点对点”指导、“面对面”解决等方式,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加快推进工程复工和新项目开工。积极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新建小型水库建设指导监管,分管厅领导带队赴六安市、安庆市对5座新建小型水库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安排两个专家组对10座水库开展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组织对2座水库进行质量巡查,督促整改发现问题。


六安市淠河城南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全面监管保障工程质量

今年6月底,省水利厅与合肥市水务局在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现场联合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现场检查了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部分标段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强制性条文贯彻执行情况。通过此次活动,查找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规范了质量行为,落实了参建单位质量责任,树立了贯彻强制性条文理念,为提升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建设质量奠定了基础。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安徽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中持续强化质量监管。统筹推进质量考核和提升行动,积极做好水利部对安徽质量工作考核的准备工作,部署省对市的年度质量考核,布置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引江济淮枞阳引江枢纽工程


目前,省水利厅已完成对16个市质量管理措施和32个在建水利项目质量管理效果进行评价,做到以考核促监管,压实质量责任,推动加强质量管理;已完成全省10个重大在建项目和23个其它重点项目的排查整治,完成9个在建项目质量飞检并形成飞检报告,实现重大项目全覆盖。全省在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总体良好,项目参建各方对工程质量管理要求日趋清晰,项目质量管理程序日益规范,重点工程质量现场管理有力有序,顺利通过水利部对安徽质量管理措施和2个项目质量管理效果的评价考核。


怀洪新河水系北沱河洼地(灵璧县)建筑物工程之大俞闸施工现场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基础,省水利厅扎实推进工程安全监管。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和度汛工作指导检查。及时转发水利部《关于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督促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汛前多次赴工程现场开展在建工程尤其是开口子工程度汛安全检查,督促加快完成汛前建设目标、完善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预案,排查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准备。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督促引江济淮、新一轮治淮、沿江排涝泵站等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落实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确保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和度汛安全。7月初再次实施重点工程安全度汛回头看,督促对现场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抓好在建工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今年以来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形势平稳。


西河凤凰颈新站工程

同时,省水利厅结合实际,完善工程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指导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印发《关于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乙级资质认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办事便利程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招标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督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招投标工作。针对当前检测工作主要存在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的通知》,待厅党组会研究通过后印发。配合省住建厅修订印发《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评选办法》,研究修订“禹王杯”评选办法,修订完善“黄山杯”奖(水利工程)现场复核标准,不断完善激励措施,引导工程创优。


(王春夏 吴晓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