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泾县水利局:创新河道砂石治理机制体系成效明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2 09:48 信息来源:泾县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水利局积极探索河道砂石治理新思路新方法,创新河道砂石治理机制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全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把铲除涉砂领域滋生黑恶势力土壤作为整治的重点,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县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盗采砂石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

一、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以河长制为平台,压实砂资源管理责任。各级河长负责牵头、组织对违法采运河道砂石等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完善河长挂帅、相关部门参与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形成砂资源执法监管合力,提高砂资源执法效果和能力,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二是实施源头管控。县水利局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非法采砂点、洗砂点、存砂点进行清理整治,从源头切断违法盗采砂资源的利益链,彻底打击违法采砂行为。三是严格砂石资源监管。县治砂治超办、县水利局加大对河道砂石管理的日常巡查力度,各级河长定期巡查,巡河员每天坚持巡河。对巡查的时间地点、巡查的频次、巡查的区域河段、发现的违法采砂问题、问题处理的措施办法等记录在册,对非法采砂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四是鼓励群众参与管理。加强对县域河道砂石整治的社会公示及监督,对禁采区、禁采期在明显的位置设立标识牌。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实施有奖举报,鼓励群众参与砂资源治理。让保护砂资源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深入人心,营造广大群众支持关心、社会积极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由县水利局牵头,与治砂治超办、公安、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健全打击非法盗采河道砂石、整治规范砂石领域秩序联动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信息互动共享,重大案情通报、案情会商、案件线索移送,以及技防设施成果共享和专业技术支持等方式,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和专项行动,完善河道采砂领域民事、行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加大盗采、滥采河道砂石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罚力度。严厉查处河道采砂中的涉黑涉恶问题,做到有黑扫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打早打小,将采砂涉黑涉恶消灭在萌芽状态。深挖行业内部涉黑涉恶行为背后保护伞和利益链,坚决依法严惩相关责任人员,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工作格局。2018年以来,由水利局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近20次,重拳出击,铁腕治砂,成功侦破肖某芬、肖某贵、郑某明等重大盗采砂石刑事案件,打击了非法盗采砂石的嚣张气焰,对盗采砂石违法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三、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先行、总量控制、从严监管的原则,严守生态红线,强化规划约束,实行总量控制,维护河道生态健康;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同步推进的原则,立足当前存在问题,结合实际,与“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着力从根上解决河道违法采砂问题。从2018年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进一步强化水利、公安、自然资源、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在全县形成由乡镇负责属地管理,县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砂石源头管理,县公安、公路、交通运管部门负责交通和路政执法,县城镇化公司统筹全县砂石运营供应,县治砂治超办负责综合协调,县法院、检察院负责办理相关违法犯罪案件,县纪委负责纪律督查的联动机制。

县治砂治超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完善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乡镇政府对所属辖区内的河库砂资源管理工作负总责,严格落实属地主导和巡查管护职责。各部门通力配合,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不断提升河库采砂管理能力,形成行之有效的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使全县河道砂石整治始终处于平稳、有序、可控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