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水清河畅流
——宣城市宣州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16:03 信息来源:宣州区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小桥流水闲村落,不见啼莺有吠蛙。”自古,小桥流水便是江南地区别具一格的景致。然而,“小桥流水”不单单是令一域一景风光入画的美学观感,更多的还是一城一地打好碧水保卫战的生态环保责任。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宣州样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荣获宣城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考核先进县市区第一名。

攻坚克难,聚力河湖四乱

河湖“清四乱”是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的第一抓手。2019年以来,宣州区持续抓好“清河、清网、清船”等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河湖问题161个,拆除南漪湖流域禁养区内禽养殖场44家,清除拆解废弃船只135条,拆除水阳江拦网56处拆除光伏发电违规占用湖滩地1700余亩。通过借助无人机加大巡河频次,高效处理解决河湖问题90余处。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对南漪湖、水阳江等238处疑似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图斑进行全面排查甄别, 7处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并整改销号。同时,高标准完成佟公坝、杨村、乌泥坑等3座小水电清理整改,区域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

建设为先,聚力水清岸绿

“水利兴,则国资其利,民赖以安;水利废,灾祲荐至,黎庶沉沦。”兴建水利,历来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

2019年以来,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宣州区先后完成青弋江治理工程(文昌段)、城东联圩城区段水阳江综合治理等4条主要支流治理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了双桥河、周寒河、沙河、北山河等21条中小河流治理建设项目,治理河道总长100.7公里。今年以来,正在全力推进安徽省港口湾水库灌区(宣州段)工程、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工程、水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14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5亿元。在持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基础上,宣州区还精心打造省、市级幸福河湖示范点,并陆续完成沙河洪林集镇段、水阳江水阳集镇段、朱桥摇橹小镇段等8处省市级幸福河湖示范点创建验收。如今,朱桥乡摇橹小镇轻舟泛月,画楼容与;溪口镇十八湾清溪回绕,山水环旋;洪林镇沙河十里大坝云水天光,游泳逐浪......一批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让昔日脏乱差的河湖一跃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点”,成为本地及周边市民一日游的首选之地。

建章立制,聚力成效提升

进一步完善河湖管护体系。全区共聘请了生态扶贫巡河员192人、工程护管员120人、河道保洁员383人,强化河湖日常监督管护。推行社会化购买服务与水管单位管护等相结合方式,对河湖、堤防、泵站等水利工程进行管护升级。结合农村清洁工程,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每年投入河湖和农村小微水体保洁管护经费940余万元,着力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农村小微水体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小微水体村级片区乡村级河湖长名录131处,并在水阳、朱桥等地打造了3处有亮点的小微水体样板。

深化“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2020年以来,共下发检察建议书7份,“河湖长+警长”联合处理河湖问题62处。建立跨界联合巡河机制,与芜湖市南陵县、湾沚区,宣城市泾县、郎溪县等周边区县以及江苏省高淳区开展联合巡河行动11次,跨地区河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宣州区河湖长制工作在不断前进中迸发出强大动力。著名作家叶兆言曾说过,“江南众多的河道,犹如人躯体上的毛细血管。有了流水,江南也就有了生命,就有了无穷无尽的活力。”按照新时期河湖治理保护要求,宣州区将坚持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面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水环境需要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