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碧波荡漾映宛陵——宣州区推进河湖整治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16:57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远眺,两江一河浩浩荡荡,日夜奔流不息。

俯瞰,溪河纵横山水相融,尽显诗情画意。

宣州,一座以水为魂、以水为脉的城市。全境集水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条,50至200平方公里河流10条,河流总长300多公里,千亩以上圩口堤防总长近500公里。

近年来,宣州区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宣州样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荣获宣城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第一名。

绿色重任扛肩上

8月2日上午,水阳镇水阳社区村级河长钟方华来到水阳江水阳社区段开展巡河活动。他边走边停,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详细记录下沿河几处河面、岸边垃圾堆放点,并现场电话报告给相关人员。

“开展巡河工作以后,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河岸治理更高效了。”钟方华告诉记者。

守河有责。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村级河长每周巡河,镇级河长、区级河长和联系部门每月巡河,村级保洁员实行一天一保洁,从未中断。

“河长”“湖长”不仅是职务,更是责任。近年来,宣州区先后聘请了192名生态扶贫巡河员、120名工程护管员和383名河道保洁员,持续强化河湖日常监督管护,着力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河湖管护工作体系,提高河湖管护成效,宣州区积极推行社会化购买服务与水管单位管护相结合方式,对河湖、堤防、泵站等水利工程进行管护升级。结合农村清洁工程,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每年投入河湖和农村小微水体保洁管护经费940余万元。进一步健全农村小微水体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小微水体村级片区乡村级河湖长名录131处,并在水阳、朱桥等地打造了3处小微水体示范样板,农村黑臭水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持续探索跨界联合巡河机制,与芜湖市南陵县、湾沚区,宣城市泾县、郎溪县等周边区县以及江苏省高淳区开展联合巡河行动11次,跨地区河湖问题得到快速、高效解决。

如今,在宣州不管是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塘湖,河河有人看,湖湖有人管。“河湖有问题,直接找河湖长”已然成为共识。

注重整改展新颜

湖水清澈,江波荡漾。盛夏时节,走进南漪湖边,一幅山水相融、恬静唯美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

谁能想到,这里的水面周围曾有众多畜禽养殖点,湖区围网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影响水生态,水质监测结果异常。

为全面改善南漪湖周边水环境,宣州区组织开展了南漪湖清理养殖等专项行动,拆除44家畜禽养殖场,清理积存垃圾、水面漂浮垃圾50余吨,拆除南漪湖围拦网等养殖设施49户7828亩。同时,对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占用南漪湖滩地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并通过借助无人机加大巡河频次,高效解决涉及相关河湖问题90余处。

“现在南漪湖的水更清、岸更绿了,周边环境也越来越美。”说起南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附近群众纷纷称赞。

如何有效“清四乱”是一直以来困扰水利部门的难题。今年以来,宣州区组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对南漪湖、水阳江等238处疑似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图斑进行全面排查甄别,7处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部完成并整改销号。高标准完成佟公坝、杨村、乌泥坑等3座小水电清理整改,区域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层层推进,步步为营。宣州区河湖“清四乱”工作扎实推进,河湖岸线绿化工作全面开展,社会各界共同治水管水、爱护河湖的新气象蔚然成风。

示范建设“风景线”

仲夏傍晚,宛溪河缓缓流过城区。沿河两岸树木葱郁,观光河堤行人如织,一幅山清水秀、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宣州区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完成青弋江治理工程(文昌段)、城东联圩城区段水阳江综合治理等4条主要支流治理建设任务;组织实施了双桥河、周寒河、沙河、北山河等21条中小河流治理建设项目,治理河道总长100.7公里。正在全力推进安徽省港口湾水库灌区(宣州段)工程、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工程、水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14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5亿元。

在持续提升中小河流防洪能力基础上,宣州区还结合水利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省、市级幸福河湖示范点,坚持以示范引领带动河湖管护升级,并陆续完成沙河洪林集镇段、水阳江水阳集镇段、朱桥摇橹小镇段等8处省、市级幸福河湖创建验收。

“最忆江南是宣州。”宣州区坚持示范引领,各地样板河道打造的有声有色——

朱桥乡摇橹小镇轻舟泛月,画楼容与;溪口镇十八湾清溪回绕,山水环旋;洪林镇沙河十里大坝云水天光,游泳逐浪……一批批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完成,让昔日脏乱差的河湖一跃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点”,并且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河更畅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一幅碧波荡漾映宛陵的河湖美丽画卷正越绘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