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创新水文化育人模式初显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7 15:12 信息来源:安徽省水利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秉承以文化人传统,不断创新水文化育人新模式,围绕聚焦水文化进教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体系要求,以寓教于乐虚实结合的校园景观系统、立体多维的文化传播系统、一院一品的专业文化系统为基本组成,着力培育以水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
    聚焦水文化“三进”路径
    聚焦水文化进教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水文化在课堂中的育人作用。该学院党委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水文化育人实施方案》。成立水文化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水文化育人工作体系,将水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23年学院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获批安徽省“大思政课”水文化实践教学基地 、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成立水文化研究所,承担全院水文化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聘任在水文化领域有研究的老教师和感兴趣的中青年教师为成员,健全组织架构,明确工作任务,划拨专项经费,提供办公场所,确保高效运行。大力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水文化研究领域的课题。近年来先后申报与水文化育人相关的省部级重点课题近十项,厅级课题十余项。学院申报的《水以育人,人以利水——水文化融入高校课程育人路径实践》成功入选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全省唯一入选此项目的高校。在《安徽日报·理论版》等学术报刊上发表《积极推进水文化建设》等论文十余篇。通过课题研究,坚定了教师水文化自信,为水文化教学进教材奠定了基础。严肃慎重组织教材编写。该学院先后组织编写出版校本教材《大学生文化导读》、省级教材《安徽水情教育读本》,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内容,为水文化教学进课堂打下了基础。聚焦课堂教学,提升学生水文化素养。该学院引导土木类专业开设“水文化摭谈”、“水文化在幸福河湖建设中的应用与思考”等选修课和系列专题讲座,每学年吸引学生选课约3000人次。该学院还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作水文化学术报告,校报开设水文化专版专栏宣传弘扬水文化,多渠道引导学生走近和认同优秀水文化,增强学生的水文化自信。
    聚力水文化载体建设
    环境影响人亦塑造人。为打造高质量水文化育人阵地,该学院投入850万,建成约2000平方米的安徽首所场馆内水情教育基地。专门设计布展水文化板块,将皖风徽韵中的水文化通过3D全息投影、电子互动屏、图文展板等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2023年11月被授予安徽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投资1000万多元,把校园景观建设和实训实习教学、水文化育人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校园雨水收集和节水灌溉实训场地、生态水景观和雕塑作品,做到赏用结合,彰显“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水文化内涵,提升了校园环境品位。楼宇及道路命名突出水文化特色。在广泛宣传、公开征集的基础上,对校园楼宇及道路重新命名。例如将主教学楼更名为“师禹楼”,寓意水院学子为大禹传人,师法传承大禹治水精神。该学院还将历史上水利名人画像和格言警句经筛选精制成宣传标牌,悬挂在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食堂等走廊上,形成“文化长廊”和“文化墙”,起到了“要使学校的墙壁也说话”的效果。
    聚拢水文化媒介资源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水利类院校培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该学院扎根水文化,聚拢媒介资源,丰富育人载体,打造文化品牌。以水文化为内涵,创建了大禹书院、焕庸书院等具有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凸显书院育人作用。该学院获批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突出水文化特性,多方位开展校园水文化活动。通过“水院大讲堂”、传统文化进校园、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水滴微短剧展演等平台开展“人人会讲水故事”活动,编排“水之颂”、“水袖舞蹈”等精品节目,营造独特水文化韵味的校园文化氛围,寓教于乐。在学生中成立水文化协会,每年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环境保护日”等宣传活动。创办会刊——《水韵》,四开四版,彩色印刷,每学期2期,一年四期。近3年,《水韵》共出刊12期,收纳师生文章200余篇。提升实践活动质量,增强水文化育人实效。该学院通过义务劳动、志愿活动、家校共育和榜样塑造四大途径,系统培育学生“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奉献精神。鼓励学生寒暑假参与家乡疫情防控、防洪抢险等志愿服务活动。学院获全国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并连续三年被安徽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表彰。该学院马赛同学志愿服务事迹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安徽青年报、安青网、拂晓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荣誉称号。
    该学院不断创新水文化育人模式,受到同行和上级的充分肯定。中共安徽省委教育领导小组编发的《安徽教育工作情况》(2023年第19期)以《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校探索水文化融入高校课程育人新路径》为题,全面介绍学院水文化育人路径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