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泾县 :全面落实河长制 奋力打造幸福河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6 15:11 信息来源:泾县泾川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泾川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河长制工作机制的建设和运用,推进河长制体系建设再深化、治理能力再提升、管理工作再规范,切实扛牢守护一江碧水的重大责任。

    推进制度建设,保障河湖安澜。泾川镇按照“领导挂帅、高位推动”原则,全面建立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成立了以镇领导班子成员为镇级河长,各村(社区)22名两委班子成员为村级河长的工作体系。镇河长办负责组织领导镇域内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同时设立21名专职巡河管护员,对镇域河道进行管理和养护保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生态治理,展现水清岸绿。全镇各级河长按照规定巡河频次,认真开展日常巡河工作,主要排查河道有无乱扔畜禽废弃物、有无倾倒垃圾、有无乱挖滥采河道、公示牌是否完好等河湖“四乱”问题,切实做到巡河有记录、问题有交办、整改有反馈。2023年各级河长对青弋江、徽水河、幕溪河、漕溪河、秦坑河、茶冲河、青山涧等河流共开展巡河1500余次,清理河道芦苇、杂草、树枝、垃圾100余处,有效治理了河道环境卫生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护河氛围。通过村(社区)播放显示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紧紧围绕“河长制”工作内容,向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河道保护和管理工作,争当保护河道环境的宣传员和保护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积极加入到爱河护河、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行动中来,逐步形成群众广泛参与、共同护河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