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这里盛产宣笔和木梳,这里的“弋江”水很清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15:23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好水酿好纸。这里的好水造就了闻名世界的“中国宣纸”......

好水好产业。这里的好水成就了“中国宣笔之乡”“中国木梳之乡”产业......

好水有深情。这里既有李白笔下“深千尺”的桃花潭水,还有藏匿着时光秘密的章渡老街、赤滩古镇、马头老街......

这一泓好水来自安徽省宣城市的青弋江。近3年来,青弋江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和达标率为100%,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尤其是2023年以来,这一泓“弋江”清水有了更高的飞跃: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3.41%,河流生态流量满足程度达到100%,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85%以上,其境内幕溪河、漕溪河2条河流跻身省级幸福河湖。

青弋江是宣城市重要饮用水源,作为长江一级支流,流经宣城市泾县、宣州,经芜湖流入长江,流域总面积7195平方公里,河道全长297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步伐加快,青弋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矛盾显现,开矿、采砂造成水土流失,畜禽养殖业、造纸业、旅游民宿业快速发展,冲击着水环境承载力。 

近年来,宣城市扎实开展专项攻坚行动,以争创建国家级美丽河湖为抓手,全面构建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坚决守护好“弋江”清水,加快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织好“护水”网

为政之要,其枢在水。为了编织好青弋江流域“护水网”,宣城探索形成了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机制和责任体系。

用好治水“指挥棒”。宣城市坚持“一把手”带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环委会主任。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管护责任体系,确定市长为青弋江宣城市级河长,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县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导,分管领导定期调度点评的工作机制。全市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38名,形成了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河长”巡河、护河、治水的工作新格局。

谋好规划“一张图”。强化顶层设计,2017年以来,分阶段制定实施《宣城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青弋江流域(泾县段)生态环境保护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按时序全过程推进青弋江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探索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谋划编制了《泾县牛岭水库流域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省级评审,为建立健全协同保护水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协作“一股绳”。发挥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群众团体等优势,推深做实“河湖长+”“林长制+”协作,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生态护河(林)员”“河湖长+志愿者”联动模式,实现生态重点领域全链条、网格化、全覆盖巡查管护。近3年来,从上游至下游、从干流到支流,区域协同、流域齐治、江河湖并治,宣城各部门同心聚力,勠力攻坚,累计巡查检查6.4万余次,解决各类涉河、涉林问题3207个;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开展禁捕专项行动110余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75起、刑事立案28起。

走好“治水”路

水环境好坏,关键看源头。宣城市按照“城乡生活污染集中治、工业点源污染重点治、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总体思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打出系列治水“组合拳”。

拧紧环境执法监管关。美丽河湖的建设与保护离不开强有力的执法,宣城市全面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不符合产业准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引不上,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严格执行“1515”岸线分级管控,严禁在青弋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扎实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全力推进沿线集镇、城中村、工业园区等区域截污纳管,建立起自动监控预警系统,打造“污水零直排区”。

打赢人居环境整治仗。常态化开展全域美人居环境整治,大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在青弋江(泾县段)率先完成日处理4万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和污泥深度处理工程,建成投运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转运项目。利用PPP模式实现10个乡镇政府驻地集中式污水处理施设全覆盖,同步建成村级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3处,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清退青弋江(泾县段)两侧26户不适宜养殖的畜禽养殖场,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3%,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0%。流域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解决好突出“老大难”。实施了宣纸书画纸、方解石加工、铸造、农家乐、民宿等行业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散乱污”排查整治,累计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31家。实施“退砂还岸”工程,妥善完成青弋江沿线29处砂场的整治、关停、清退清场,完成岸线修复20公里。严打盗采砂石,查处违法采砂案件26起,打掉非法采砂团伙2个;实行治砂治超票证制、稽查制、监控制“三制”管理,强化涉水项目砂石监管,切实解决了境内青弋江流域69公里砂石监管难题,基本实现整治“长制久清”。

念好“绿水”经

守护好水,治理好水,更要利用好水。宣城念好“绿水”经,蹚出了一条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崭新“水路”,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实现“岸绿”。投资12亿元实施青弋江流域(泾县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累计河道清淤150万方,完成城西、城南段堤防工程,以及青弋江二桥桥头景观、青狮路景观提升工程。统筹推进扬子鳄栖息地生境保护,累计投入整改资金约4亿元,完成扬子鳄栖息地土地流转、生境修复、野外放归等工作,增补适宜栖息地较2009年国务院批复面积增加963.97公顷,累计放归扬子鳄443条。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40家在册矿山和12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全面完成。先后投入8.4亿元,有序推进小流域治理、疏浚和清淤,近3年完成河道治理40公里。

加快转化水生态价值实现“活水”。借一江清水华丽转身,形成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沿江河经济带。“生态+农业”方面,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蔬菜、烟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培育茶园近10万亩,蔬菜播种面积4.19万亩次,拥有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76个,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3个。“生态+文旅”方面,沿青弋江沿线,充分挖掘县域自然景观特色资源,建成生态型景区18个,拥有国家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7个,桃花潭景区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态+平台”方面,成立泾县“两山转化”公司,将零散、碎片化的水利、林业、国土等生态资源入库,创新推出“两山村级集体经济贷”“两山项目贷”等金融产品,累计贷款303户、金额2.25亿元,有效解决乡村振兴中生态开发项目融资难问题,让水环境提升实现产业透“绿”,群众添“金”。

一江风光,一江画卷。作为宣城流入长江的一级支流,青弋江从水生态被破坏蝶变成美丽河湖,成为宣城书写长江经济带(宣城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泓“弋江”碧水,也见证了宣城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齐心合力奏响绿色交响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