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生态两岸、富美乡村丨泾县打造汀溪河流域生态样板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15:30 信息来源:泾县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实践水环境、水生态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汀溪河水环境治理能力,推动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

  坚持系统治理,复苏河湖生态。汀溪乡、蔡村镇、琴溪镇共同建章立制,围绕汀溪河流域生态保护,在系统治理狠下功夫,紧紧抓住国家加强水利建设的战略机遇,在中央和省级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汀溪河全域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约1.3亿元,在“防洪减灾、农村水利、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等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实施完成了汀溪河蔡村集镇段治理工程、汀溪河蔡村段下游河道治理工程,汀溪河大康段河道治理等项目,2023年汀溪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一期)已进入招标准备阶段。

  强化上下协同,共谋绿色发展。泾县坚持做好“美丽河湖+”文章,用好用足“生态水上漂流”经济,持续释放美丽河湖生态红利,汀溪乡、蔡村镇、琴溪镇借助汀溪河生态改造提升,以境内山清水秀、层次分明的自然风景,创建国家AA级月亮湾风景区;打造“皖南蜀道”、“越野基地”等自驾廊道,以及“皖南徽派建筑风格”为代表的民宿、农家乐集群等;在建设“移步换景,步步见景”幸福河流的同时,实现“生态旅游富民”,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诗意画卷。

  齐抓生态管护,打造河流样板。严格落实1号总河长令“提升河湖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要求,我县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常态化落实河长制会议、河长巡河、河长公示、巡河管护等相关制度机制。完善河道沿岸县乡村三级河长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扎实推进河长履职巡河,强化巡查自查,做到河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及时整改河道水生态安全隐患,2023年度,县域完成河湖四乱问题153处,其中省级暗访问题2处、市级检查发现问题45处,县级自查处理问题106处,同年汀溪河大南坑段成功入选省级幸福河湖名单。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强化生态修复、严抓专项整治,我县努力将汀溪河打造成造福一方百姓的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