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水利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703/201905-0000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广满解读《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17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广满解读《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2019-05-17 15:17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广满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黄晓求主持。                       

    王广满介绍,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蓄洪水、提供水源、交通航运、水产养殖以及提供生物栖息地、维护生态多样性、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这是我省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为湖泊管理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王广满介绍,我省地处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境内湖泊众多,其中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全省常年水面面积0.5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湖泊267个,水面面积3605平方公里;人工湖泊(水库)5826座(含在建的43座),总库容324.78亿立方米。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的背景下,有序开展湖泊流域防洪治理,科学开发利用现有的湖泊资源,加强湖泊水资源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依然存在诸多矛盾,湖泊保护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颁布实施《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对于依法加强湖泊管理和保护,规范湖泊开发利用活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广满介绍,《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省水利厅将把宣传和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依法加强湖泊管理保护。首先,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湖泊保护的宣传教育,普及湖泊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的湖泊保护意识。其次,建立湖泊保护名录制度,会同省政府相关部门,拟定《安徽省湖泊保护名录》,分期分批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批准后公布,使各级政府明确湖泊保护的重点目标,使社会各界了解湖泊保护的监督对象。第三,全面推行湖泊管理保护工作河长制。2017年3月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截至2017年7月,我省初步建立省市县三级河长组织体系。省水利厅将按照《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的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体系,确保2017年9月底前建成省、市、县、乡镇四级河长制体系,覆盖全省江河湖泊。力争2017年10月底前完成重点河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力求分类精准施策,统筹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维护湖泊健康生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