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水利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703/202005-0000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63号议案的答复 文号: 宣水办〔2020〕100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703/202005-0000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63号议案的答复
文号: 宣水办〔2020〕100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63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11 11:16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朱传斌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市区城市活水工程的建议》第63号建议已收悉,根据宣城市城区活水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及项目实施计划,答复如下:

一、项目背景

宣城市境内河流分属长江和钱塘江流域,以长江流域为主,其支流为水阳江、青弋江水系,黄山余脉、天目山脉对两大流域作了自然分割。独特的地形地貌地理位置造就了多样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灾害频繁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基本格局。宛溪河、道汊河、梅溪河、青溪河、泥河、解放河等城区内河湖库存在水多、水少、水脏、水不畅、水不亲等问题。一是水多--防洪排涝的水安全问题。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洪涝灾害频繁,虽然我市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逐年推进,但城市防洪排涝标准低,工程隐患多,防洪设施、排水系统不完善,历史上多次遭受洪涝灾害,特别是2016年洪灾使东城区部分区域受淹严重,经济损失巨大。二是水少--季节性断流缺水的生态问题。尽管水阳江宣城以上来水面积3400多平方公里,但在大部分枯水时段,水阳江城区段河床裸露,河道生态水量不足;城东联圩泥河、解放河上游来水面积小且未经系统治理,枯水期严重缺水;城区西南片处于青弋江与水阳江分水岭附近,道汊河、梅溪河、青溪河上游来水面积小,河道坡降大,河道蓄水能力差,枯水期易出现断流,生态用水无法保障,宛陵湖、宛溪河枯水年份水体交换得不到保障。三是水脏--水体污染水质恶化的水管理问题。由于城市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加上河道无控制性工程,河道自净能力差,枯水期水质污染严重。宛溪河三岔河口水质为地表水劣五类标准,上游鳌峰桥附近水质为地表水四类标准,远不能满足城市环境保护的要求;道汊河、梅溪河、解放河、宛溪河、宛陵湖水体污染程度较重,水质劣Ⅴ类。四是水不畅--河道淤积堵塞水流不动的问题。城区内河流均为自然形成,水系密布,蜿蜒曲折,河道过水断面局部卡口,河道未经系统整治,水系不通,水流不动,淤积阻塞严重。五是水不亲--现有水体普遍存在亲水性不够的问题。水阳江、宛溪河防洪功能较为突出,堤防标准要求高,先天性亲水环境较差;近年来,通过人工建设的水体,如宛陵湖、殷村水库,也因周围道路和园林的人为分割,达不到人水相亲的要求。

随着宛溪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解放河明镜湖局部河道、泥河滨河景观综合治理及宛陵湖、九曲公园等工程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如何把水引得来、蓄得住、流得畅、变得清、看得见,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也是我局近年来谋划的工作重点。

二、项目规划情况

宣城市活水工程分为两个部,以宛溪河为界,宛溪河以东为城东联圩引水入城工程,宛溪河以西为城区活水工程补水管道工程。工程总投资1.6亿元,利用政府非标专项债投资建设,其中城东联圩引水入城工程可研批复投资0.82亿元,城区活水工程补水管道工程批复投资0.78亿元。

城东联圩引水入城工程主要解决宛溪河以东解放河和泥河及连接河枯水期缺水问题,该工程拟从杨村电站拦河坝上游新建引水闸引水阳江水,通过新开挖渠道利用自流引水至泥河、解放河和连接河,并最终经由马王桥泵站和谢村泵站排入宛溪河和水阳江,形成一进两出的活水通道。

城区活水工程补水管道工程主要解决宛溪河以西城区西南片内河湖库枯水期生态补水问题。该工程以关庙水库为节点,关庙水库以上为补水水源工程,关庙水库以下为补水管道工程。补水水源工程主要对青弋江灌区东干渠和北分干渠共约45km渠道进行加固,通过青弋江灌区总干渠、东干渠和北分干渠引青弋江水至关庙水库;补水管道工程在关庙水库坝下新建10.95km补水管道,管道沿创业路布置至梅园路到宝成路,通过自流补水至城区西南片青溪河、宛陵湖、宛溪河、梅溪河、殷村水库、道汊河等城区内河湖库。

三、项目前期工作及实施情况

2012年我局开始谋划引水入城工程,2013年完成了引水入城关庙水库节点工程设计,20178月完成水库建设。2017年完成宛溪河以西城区活水工程补水管道工程路由设计,201712月完成城区活水工程补水管道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并于20187月经市发改委批复,20199月完成城区活水工程补水管道工程设计,根据市政府(201986日第66号)专题会议纪要,市水利局与宣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代建协议,委托宣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代建,工程于201910月开工建设,2020年该项目列入市中心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并由郭金友副市长联系。目前该项目青溪河、梅溪河、道汊河、殷村水库等补水管道支管铺设均已完成,创业路补水管道主管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实施宝城路补水管道主管铺设,共计完成补水管道约8km,完成投资0.52亿元,力争20206月底前完工。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宣城市活水工程城东联圩引水入城工程纳入宣城市城市水生态体系建设项目统一报批,201912月该项目可研经市发改委批复,20203月我局完成城东联圩引水入城工程初步设计。为减少工程投资,在商合杭高铁联调联试开始前,于201911月提前实施了穿商合杭高铁段补水暗涵,目前该项目正在由宣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力争20209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6月底前完工。

四、项目实施效果

项目实施后,可解决道汊河、梅溪河、青溪河等城区内河湖库枯水期生态补水问题,将有效改善道汊河、梅溪河、青溪河等城区内河湖库水环境,可优化配置水阳江、青弋江枯水期水资源,实行联合调度,达到补水、换水、活水、亲水目的。同时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内河水景观打造创造基础条件。

非常感谢您对水利工程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宣城市水利局

联系电话:0563-2616963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