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水利局>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703/202007-00029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战水患 保安澜 ——宣城市水利局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4
战水患 保安澜 ——宣城市水利局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4 10:41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市水阳江干流全线发生超保洪水、青弋江干流全线发生超警洪水,港口湾水库水位达历史最高值。大汛当前,市水利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抗洪作为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扎实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信息“尖兵”,助力防汛

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江河湖库水位暴涨,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7月3日10时,市水利局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并根据全市汛情发展趋势,逐步提升至Ⅱ级和Ⅰ级应急响应。各级水利部门紧急行动,加密监测预警预报、精细调度拦洪错峰、科学指导处置险情,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造成损失。借助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及水利信息化平台,实现对雨情、水情、工情的实时监测和及时预警,为每日会商、科学研判提供第一手资料。市水利局先后发布14份预警通知、18份工程调度指令,及时决策部署,点对点督促各地加强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度汛及中小河流防守,提醒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抗洪抢险和危险区人员转移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技术“先锋”,全力防汛

水利人永远是防汛抗洪的急先锋。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防汛抗洪一盘棋思想,汛期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城市防洪巡堤防守、视频会商、远程监控、抢险技术支撑,水利人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全力服务防汛抗洪各项工作。7月10日,市水利局派出8个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指导组赶赴各重点圩口,驻点开展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工作,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撑;13日,又增派9名技术人员加强指导。指导组成员全部由水利业务知识和防汛抗洪经验丰富的骨干专家担任,他们详细了解各圩口水情变化、工情现状、险情处置等情况,研判防汛形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建议。“跃进圩西大堤有一处管涌现象发生,已通过在迎水坡下外障和在背水坡构筑反滤井得到控制。”“朱桥联圩圩堤散渗开沟导流,要密切监视水量和浑浊的变化。”“团结圩南河埂滑坡险情处,已在背水坡打桩固脚并在坡脚开纵向挖导渗沟。”一次次技术“会诊”提供了科学的处理依据,为应急抢险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

抗洪“利器”,有力防汛

防汛抗洪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水利工程的防灾救灾和应急能力。水利部门精准调度重点水利工程,使其成为防灾减灾的“大杀器”。6月底超前调度港口湾水库两台机组满发泄水腾空库容;针对水阳江西津河流域雨情水情,7月4日、6日分别开启溢洪道及泄洪洞泄洪,水库最大出库流量达1080立方米每秒,消减洪峰72.5%。科学调度马山埠闸和双桥闸,相继采取拦洪错峰或分洪预泄措施,提前降低南漪湖水位,尽可能控制水阳江干流洪水过快上涨趋势,两闸共向湖内分洪1.6亿立方米;及时调度青弋江灌区溪口闸和黄村闸泄洪,两闸累计最大泄洪4120立方米每秒。紧急协调省水利厅调度陈村水库控泄,错峰青弋江干流及徽水河洪水,减轻泾县县城防洪压力;协调省水利厅调度相关控制工程,有效减轻水阳江下游防洪压力,水阳江干流新河庄站及南漪湖南姥嘴水位分别下降0.4米和0.2米。

当前,我市正处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最紧要关头。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水阳江中下游及南漪湖将较长时间超警超保,因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周边圩口堤防各类险情时有发生,新一轮降雨又即将到来,防汛抢险压力大。大考仍在继续,大战正在进行。防汛救灾,一刻不能松懈,一丝不能马虎。市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打防汛抗洪持久战准备,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首要任务,各司其职,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