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风廉政

“铁军精神”的时代光芒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08:27 信息来源:中国先锋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提要:铁军精神,发端于北伐途中党领导的叶挺独立团。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后东进北上抗日,又继承了井冈山精神。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南下华中的八路军编入新四军,带来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因此,以廉政思想为主题的“铁军”精神内涵极其丰富,是红色廉政文化的杰出代表。(记者 张敬波 )

盛夏,泾县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和军部旧址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新四军军部领导人后代,与来自全国各地新四军研究会、党史部门及新四军纪念馆负责人,以及省市各级纪委的负责同志等齐聚泾县,共同参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铁军精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

在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廉政史料展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新四军在皖南三年的战斗生活情况,特别是一些廉政资料、故事和实物,依然能穿越时光熠熠生辉。 “新四军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在与日伪顽强拼搏的夹缝中从初建时1万多人发展壮大到抗战胜利时的20多万人,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毛泽东的正确军事路线和铁的信念、意志、作风、团结、纪律。同时,亲民爱民,依靠人民,获得人民的拥戴与支持是极其重要的因素。 ”泾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主任陈志宏说。

“北有延安宝塔,南有云岭烽火。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10月,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为军长,项英为副军长,张云逸为参谋长,袁国平为政治部主任,邓子恢为副主任。 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移至南昌,8月2日进驻云岭,中共中央东南局也同驻云岭。在驻扎云岭的三年时间里,新四军军部指挥全军挺进敌后,浴血奋战,先后开创了一大批抗日根据地,成为华中人民抗日指挥中枢和重要基地,打造了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

新四军是党领导的一支具有传奇色彩的军队,靠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严明纪律铸就了“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 “铁军”精神,发端于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的征途中,党领导的叶挺独立团英勇顽强,战功卓著。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14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集中皖南改编为新四军,后东进北上抗日,又继承了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南下华中的八路军编入新四军,还带来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因此,以廉政思想为主题的“铁军”精神内涵极其丰富,涵盖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对党忠诚、精诚团结、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等各个方面,是红色廉政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这其中,坚定理想信念是“铁军”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新四军从组建之日起,就把跟党举旗、坚定信念作为建军的根本原则。它是新四军不畏艰险、屡克强敌、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 “其廉政文化资源丰富,勤政廉政人物众多,故事流传甚广,在党的建设各个时期特别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发挥了重要作用,挖掘和传承新四军廉政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宣城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四军成立之初,副军长项英等主要领导人就在全军倡导发扬红军时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将艰苦奋斗精神列入新四军八大优良传统和十条军规,强调“艰苦奋斗坚持到底”。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是根基,军政纪律和制度建设是保障。 1942年12月30日在淮南苏皖边区津浦路西第二税检局门口张贴的 《关于招待客饭的规定》,及时刹住了大吃大喝的歪风邪气,与当前公务接待实行公函制异曲同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参加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铁军精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既是对这段红色历史的回眸和追忆,更是对其中蕴含、积淀的廉政思想作进一步挖掘整理,从中汲取丰富养料,让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绽放出廉洁之花,进一步丰富我省廉政文化建设内涵,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让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绽放出廉洁之花,需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近年来,宣城市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聚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的良好风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方面,突出地方特色,深入挖掘以新四军“铁军”精神为代表“红色文化”、以皖南家风家训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勤廉”元素,打造出一批廉洁文化“一县一品”特色品牌。泾县依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丰富红色资源,大力弘扬“铁军”精神,着力打响“红色牌”,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用向上向善、崇德尚廉的廉洁文化作品主动抢占思想阵地。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政治文化建设。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新四军守纪如铁的政治品格,用廉政文化浸润人心,让新四军将士严于律己的感人事迹和反腐倡廉的典型案例,化作党员干部个人廉洁从政的强大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