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中国水利网:安徽宣州:两员助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

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河长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10:14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4月23日

111.jpg

扶贫巡河员正在清理水面垃圾

112.jpg

 河长制实施后的新水阳一瞥

 113.jpg

社会监督员正在擦拭河长制公示牌


  □通讯员 张巧 特约记者 朱自强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水乡交错的沟壑几乎没有任何垃圾,波光粼粼泛着白光,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垂钓爱好者在河边抛竿开钓。每每遇到水乡的老百姓,他们都毫不吝啬的夸耀:“自从推行了河长制,政府搞起生态养殖,每个河道都有“河长”管着,还有人专门负责河道日常保洁,我们水阳镇的水跟以前比啊,真是大变样了!”
  “三分地七分水面”,宣州区水阳镇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水网交错,沟壑纵横,做好、做活“水文章”更是水阳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水阳镇通过开展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行河长制,“河畅、水清”的脚步逐年加快前进……
  组建扶贫巡河员,大小事情不再愁
  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河长巡河护河已成常态化。宣州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河长制+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设置公益性岗位,从贫困户中遴选巡河员,不仅拓展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更是将“脱贫攻坚”与“河长制工作”紧密结合,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水阳镇裘公社区村民吴元发,就是巡河扶贫公益岗位的受益者。吴元发老伴儿去世多年,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父女俩相依为命。去年6月,社区根据其家庭情况,经过推荐、上级审查、公示后,与村委会签订了巡河员聘用协议。吴元发持证上岗之后,每天都坚持去河道边绕几圈,带上工具拾捡垃圾。谁要是乱扔乱倒,他都会主动上前清扫、宣传并耐心劝阻。久而久之,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扶贫巡河员公益性岗位补助每月300元,失地保险每年1200元,计生扶持5400元,同时还享受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多亏了政府政策好,我跟女儿的生活有了保障,脱了贫!”吴元发逢人便说。“自从成为1名巡河员,每月都有劳务补助,每天都有事做,我干的是真有劲!”吴元发真真切切感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而水阳镇10万亩水面也在众多的贫困户脱贫进程中越来越清澈,河岸沿线越来越干净。
  水阳镇河长办负责人介绍说,“公益性巡河员岗位的设立成为水利扶贫的一项有力措施,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提高了他们家庭收入,也增强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心,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增加了新的力量。”
  聘请社会监督员,河渠面貌大改变
  自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水阳镇共设立了镇、村各级河长60余名,镇内所有河流、沟渠均纳入河长制管理。为建立科学有效的水生态环境管理社会公众参与机制,提高群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主动意识,水阳镇党委、政府还组建了一支由29人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成员多为年轻上进的村级后备干部,思想认识高,责任意识强,工作能力棒。社会监督员均通过村级推荐、公示,发放聘用证书,实现持证上岗,强化了河湖一线监管力量,一跃成为该镇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的一支生力军和突击队。
  社会监督员每月定期对监督范围内河道进行巡查,确保当好河道一线的“巡查员”、文明宣传的“引导员”、履行监督责任的“战斗员”、反映群众诉求的“信息员”,小事尽量在现场解决,重大事件及时汇报镇、村两级河长。该镇水阳社区的丁师傅是社会监督员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他负责的水阳镇防洪墙区域成为他每日监督的“必修课”。戴上证件,擦拭公示牌,及时制止向河道沿线倾倒垃圾的行为,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群众意见,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汇报……。自上岗以来,丁师傅就一直这样坚守在自己忙碌的工作岗位上。
  “你看,沿河的渔船拆了,防洪墙四周景色迷人,居民茶余饭后都要来这儿溜达一圈,现在的变化真的很大!”丁师傅每每总是感慨着。有人嘲笑他天天“多管闲事”有啥好处时,他笑道:“河道畅通了,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生活环境好了,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好处啊!
  “通过扶贫巡河员、社会监督员‘两员’队伍的建立,助力了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实现了由“河长制”到“河长治”的悄然转变,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水阳镇党委负责人如是说。
  自“两员“队伍组建以来,该镇累计发现河、渠脏、乱、差等问题 89个,解决问题82个,在2018年度全区河长制目标考核工作中位于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