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宣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简报2019年第14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7 11:15 信息来源:市河长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领导动态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级河长张黎勇赴宁国市督导防汛工作 7月13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级河长张黎勇赴宁国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宁国市委书记、总河长王普,副市长、市级河长江政义等陪同。

张黎勇一行来到该市河沥溪大桥、畈村水库等地,深入了解每处的汛情、地质受灾情况以及防汛值班值守情况。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部署、强化责任,全面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河道、水库、排洪渠等行洪畅通,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方做好监测和预警,严肃防汛纪律,落实相关制度,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生险情要第一时间决策、处置和上报。(宁国市河长办)

 

★市级工作动态

芜湖市河长办来我市考察交流河湖长制工作 7月16日,芜湖市河长办由陶莲仙副主任带队赴我市考察交流河湖长制工作。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富洲陪同参加。

会上,刘富洲介绍了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考察组对我市高规格设置河长办主任、高标准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推出“河湖长制+检察、扶贫、公安、全民参与”等品牌、建设河湖长制示范点等特色和创新做法给予肯定,并表示宣城、芜湖两市毗邻相近、一衣带水,应多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推动河湖长制再上新台阶。

会后,考察组一行还赴宣州区泥河柏庄段等河湖长制示范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市河长办)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湖长制牵头协助部门巡湖工作 7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到南漪湖开展湖长制牵头协助部门巡湖工作。

巡湖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南漪湖西湖和东湖和沈村镇扶贫水产养殖项目基地。巡查发现西湖湖面水草较多,主要是挺水类的野生菱角和从上游河道冲到湖区的漂浮植物水葫芦、水花生等;西湖水质较差,有发生蓝藻的迹象,东湖水质略好。巡湖组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和湖区水位变化情况,做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湖区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

 

★县级工作动态

宣州区委书记、总河长余宏汉主持召开会议并调研南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 7月9日,宣州区委书记、总河长余宏汉主持召开南漪湖水环境问题专题会议,并于7月19日上午赴沈村镇、洪林镇调研南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有关区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

余宏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超前谋划、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综合治理,有力有效开展南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完善的污染控制与水资源保护体系,确保南漪湖水环境稳定达标,努力形成南漪湖流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要对南漪湖周边畜禽养殖、拦网养殖、垃圾清运等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扎实做好禁养区限时“清零”行动和限养区全面整治行动,实现限养区无养殖污染排放目标。要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广稻-虾等生态农业模式和技术,推广高效低毒低风险生物化学农药,实行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致力做到化肥农药污染零增长。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调沟通,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作出宣州贡献。(宣州区河长办)

 

郎溪县委书记、总河长彭禧元主持召开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及非法采砂整治工作专题会议 7月8日晚,郎溪县委书记、总河长彭禧元主持召开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及非法采砂整治工作专题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南漪湖水污染防治汇报会精神,观看了市南漪湖水污染情况暗访片,听取了县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及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等情况汇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郎溪县河长办)

 

郎溪县委书记、总河长、老郎川河县级河长彭禧元开展巡河工作 7月14日上午,郎溪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老郎川河县级河长彭禧元赴老郎川河城区段开展巡河,检查城市防洪工作,调研水韵郎川项目建设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军,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峰,有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

巡河中,彭禧元查看了河道水位,详细了解最新水情汛情,要求有关职能部门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针对局部强降雨,做好监测预警,防范城区内涝。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工作,适时做好内湖水库水源调度储备工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随后,彭禧元还沿河查看了水韵郎川项目拦水坝工程选址处,听取有关规划选址工作的介绍,现场察看并询问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郎溪县河长办)

 

泾县重拳打击“撒野”行为 河道整治初显成效 近年来,随着泾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泾县蔡村镇月亮湾景区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前来游玩。游玩人数的逐年增多,车辆在河道内越野的乱象也频频发生。

7月4日,泾县蔡村镇召开动员会,对汀溪河蔡村段越野车下河开展铁腕专项整治,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联合县公安局、县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对不听劝导、强行下河行驶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专项整治时间将从7月1日起至10月10日,特别是加强每周五至周日以及国家法定假日期间的整治力度,力争为游客和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安全的旅居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泾县河长办)

 

 ★经验交流

 

郎溪县河道采砂整治清零见底在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贯彻落实

按照7月8日郎溪县委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和非法采砂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和7月9日县“砂霸”整治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县水利局牵头组织开展了非法采砂“清零”行动,制定《河道采砂整治清零行动方案》,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明确属地乡镇和部门职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对县域境内主要河流、湖泊上采砂船只再进行一次彻底清理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和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坚决彻底消灭和清除非法采砂船只,一周内见底清零。属地乡镇、县水利局分别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动员部署,成立了整治清零行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在县扫黑办的坚强领导和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属地乡镇、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坚决贯彻河道采砂整治专题会议决策部署,迅速落实河道采砂整治清零行动。

对标问题清单  认真排查摸底

7月9日上午,针对市生态环境局暗访片指出的非法采砂问题,县水利局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逐一核查、整改。

全面核查。经调查核实,视频反映的6处问题,其中位于涛城镇老郎川河境内欧阳渡堆砂场2处和廖店1处,1处堆砂场位于上海市白茅岭境内,1处位于新发镇东幸大桥下游200米处,1处位于新发镇百车口隆盛源贸易有限公司采砂船只停靠点。涛城镇4处(其中白茅岭一处不在郎溪管理范围内)堆砂场均在2016年河道采砂整治行动中予以取缔,无非法采砂行为。新发镇东幸大桥下游200米处视频反映的小型吸砂船正在采砂的问题,视频内人员着装和水位等情况与现状不符。百车口隆盛源贸易有限公司因涉嫌越界开采,县水利局已于4月19日下达《停业整顿通知书》,同时5月1日进入汛期,县水利局已下达《全面禁采通知书》进入全面禁采期,要求所有采砂船只在指定地点(老郎川河百车口于宣州区交界处)停靠。经现场巡查,近期没有非法采砂的活动。

全面动员。一是及时发布关于清除河道采砂船只和砂石堆场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告》,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对河道内废弃或无采砂能力的船只、阻碍行洪的障碍物、固废、拦河渔具等限期清除,逾期将依法强制清除。二是加强督查指导,7月11日,县扫黑办、水利局主要领导对整治范围内的5个属地乡镇进行现场督查;7月12日,县两办、水利局、环保局、对南漪湖水质达标情况进行现场督查。三是举一反三,强化执法。县水政监察大队按照交办任务清单和各属地乡镇调查摸底清单,对相关责任人员和业主、沿河沿湖群众进行询问、走访,共制作调查笔录7份。

紧盯整治目标  实现清零见底

按照“零容忍”要求,各乡镇严格落实河道采砂属地管理责任,县扫黑办、县公安局和县水利局等部门通力协作,重拳出击,南漪湖及其流域河道内共排查各类非法船只116艘,砂堆9处,砂石加工设备4台套,吊装设备1套。截至目前,共切割清除采砂船、废弃船等各类60艘,涉案查扣38艘、沉入水下18艘,拆除吊机1台、输送带7条、砂石加工设备4台,封堵砂道5条,平整堆砂场7处。其中建平镇:共捣毁砂船21艘,封堵砂道5条,拆除碾砂设备1套,切割挖砂船2艘,清理砂堆2处。毕桥镇:清除采砂船1艘,拆除起吊设备各1套。飞鲤镇:切割清除非法采砂船2艘,老郎川河的8条水泥采砂船作船机分离,进行沉船处置。新发镇:对老郎川河沿线停靠的全部32条采砂船只进行了封存和扣压。涛城镇:共清理废弃小水泥船和小铁驳船26条、输送带7条、筛砂机3台。目前,水位上方的船只机器设备皆已清理完毕。部分船只沉入水中,待水位下降后,对水下船只机器设备清除完毕。

立足标本兼治  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以河湖长制工作为依托,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为主导、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湖网格化管理模式,整合部门力量,发动群众,强化社会协同,实现水域管理全覆盖无盲区。二是加强南漪湖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跨区域执法合作,建立健全与宣州区、广德县、上海市白茅岭农场等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河道采砂监管。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河道采砂整治等河湖管理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各部门、各乡镇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河道采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合力。(郎溪县河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