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宣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简报2019年第15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6 15:45 信息来源:市河长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级工作动态

我市以“一长一单”制开展南漪湖流域河湖长专项巡查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南漪湖水生态环境,提升南漪湖湖长制工作水平,我市自7月下旬至10月底在南漪湖流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河湖长专项巡查,着重抓好南漪湖、新老郎川河等重点河湖和生产生活污水乱排、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问题巡查。

积极发挥南漪湖流域各级河湖长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解决不了的,应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解决。针对重大、牵涉面广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多部门、多层级、多区域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努力形成南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大攻势。

河湖巡查情况上报采取“一长一单”制,由河湖长牵头部门如实填报其所协助河湖长在巡河(湖)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市河长办将根据上报情况,适时开展督办交办工作,确保此次专项巡查活动真正“见行动、有成效”,促进南漪湖水环境逐步改善达标。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南漪湖流域巡河(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态化、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央广网、市河长办)

 

★县级工作动态

宣州区河长办主持召开南漪湖流域专项巡查工作布置会 7月23日至7月26日,宣州区河长办分别到朱桥乡、沈村镇、洪林镇、狸桥镇主持召开南漪湖流域专项巡查工作布置会。各乡镇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河长办负责人及乡、村两级河湖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南漪湖水环境问题的严峻形势,从7月至10月三个月内集中力量对南漪湖水环境重点问题进行专项巡查,把南漪湖水环境问题整治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尽快实现全流域水环境稳定达标,推进南漪湖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要做到两个到位。一是落实专项巡查到位。保证巡查频率,切实做到村级河长巡全面、镇级河长巡重点,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级河长汇报。抓紧落实区深改委通过的“清河行动”方案,迅速开展污染源大起底大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二是软件资料报送到位。对在查巡中发现的畜禽养殖、拦网养殖、垃圾清运等问题及时汇报,会同影像资料及信息稿件于每月3号、17号前完成报送。

会议要求,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河湖长要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对巡河(湖)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对表面巡、假装巡、敷衍巡等形式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约谈及问责。要在巡上求真,改上求实,带着问题真巡真查。要抓好问题整改,最大限度改善南漪湖水质。(宣州区河长办)

 

保护一方水环境 宣州检察在行动 今年以来,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时,主动出击,积极摸排线索,办理了一系列破坏水生态环境典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今年上半年,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先后发现,水东镇稽亭村水阳江段及新田镇董冲水库岸边存在数座违规养殖基地,擅自饲养家禽。养殖基地的垃圾、污水肆意排入水体,严重影响水质、污染水源。遂向两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截至目前,养殖场内家禽已全部清理,违章建筑物也已全部拆除。

近年来,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时,重点关注破坏水域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维护好水环境生态。下一步,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拓宽破坏水域生态环境案件的来源线索,履行好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宣州区河长办)

 

广德县委书记、总河长王庆武现场调度南阳水库“库中库”清理工作 8月7日,广德县委书记、总河长王庆武到邱村镇现场调度南阳水库“库中库”清理工作,有关县直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王庆武一行来到邱村镇南阳水库,查看了水库“库中库”整治图。王庆武要求,要尽快成立南阳水库整治工作领导组,明确任务,强化职责。要做好水库水体达标论证、净化工作。要落实各镇、村、社区的主体责任,加强政策和法制宣传,做好群众工作。在整治中,对一些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立案处理,确保如期完成验收。(广德县河长办)

 

广德县召开河湖划界工作部署会 8月8日,广德县召开河湖划界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广德县水利局局长刘德怀主持,县水利局相关责任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宣城市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及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有关负责人就所承担的确权划界任务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

最后,刘德怀从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安排、界桩选择、资金测算、资料收集、文件起草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部署,并要求乡镇参照县级方案执行。(广德县河长办)

 

郎溪县河长办暗访南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河道采砂整治情况  8月1日,郎溪县河长办赴钟桥河、老郎川河(建平镇段、新发镇段)等河段对南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河道采砂整治情况开展专项河长制暗访。钟桥河县级河长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同志参加。

暗访中,该县河长办工作人员沿河巡查了畜禽养殖、拦河渔网等河道岸线管护及河长公示牌更新情况,发现前期交办的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垃圾堆放等问题,下一步将按程序反馈给相关单位、属地乡镇落实整改。(郎溪县河长办)

 

泾县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耿鹏突击检查非法采砂整治工作 根据群众举报反映,位于泾县琴溪镇的赤滩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采砂。7月23日下午,泾县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耿鹏不打招呼、直扑现场,突击检查非法采砂整治工作。他强调,要铁腕推进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乱采乱挖反弹势头。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冯晓尧等参加。

在琴溪镇赤滩村琴溪河赤滩段河道,耿鹏实地查看涉嫌非法采砂点,现场询问涉及乡镇和县直部门监督管理情况,他要求县公安局、水利局等部门和琴溪镇要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确保在两天内将事实情况调查清楚,形成专报。县委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全过程跟踪督办。

检查中,耿鹏指出,虽然去年以来,全县上下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切实保持对非法采砂整治的高压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绝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必须久久为功、紧抓不放,始终以最大决心、最铁手腕、最严纪律推进非法采砂整治,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非法采砂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完成好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旗帜鲜明地向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分子亮剑,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铁腕推进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要进一步突出群防群控,充分发挥群众作用,紧紧依靠群众,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对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内外勾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立即处理、严肃问责,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迁就。(泾县河长办)

 

泾县县长、县级总河长施怀中调研水利重点工程 8月1日下午,泾县县长、县级总河长施怀中现场调研部分水利重点工程,县政府办、水利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泾川镇、城镇化公司等单位相关责任同志陪同调研。

施怀中指出,青弋江是全县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打造“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青弋江水生态环境是群众的热切期盼。县直有关单位和乡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加快工程推进,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为群众打造美丽岸线。(泾县河长办)

 

 

 

 

★经验交流

 

宣州区水阳镇开展“清河”行动守护绿水长流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工作,集中解决河湖管理中“乱占、乱建、乱排、乱捕、非法养殖”等问题,宣州区水阳镇结合人居环境改造“百日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治,宣战顽疾,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守护绿水长流。

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度。根据人事变动,水阳镇及时调整镇村级河长,更换公示牌画面9处,增补缺失公示牌2块。通过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和文件等形式,部署河长巡河、“清河”行动、水利行业扫黑除恶等工作,要求镇村两级河长根据文件要求落实河湖巡查制度,及时查摆问题,落实整改。7月份,水阳镇组织开展各村换届以来书记、主任业绩“回头看”工作,安排专人对各村(社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底河长制考核。

落实清河行动,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对水域岸线问题点进行摸底调查,逐一清理、整改。截至目前,圩堤沿河沿线拆除无功能用房、违章搭建30余处;对非法码头拆除后的“脏乱差”圩堤进行彻底整治,共整治圩堤1100米;移除废弃线杆12根,拆除渡口工棚5个,对水阳江、裘公河河道内拦网进行拆除清理,共清理16处;清理整治河塘沟渠91处;关停、整顿“散、乱、污”企业18家;新增生态养殖塘口14个,水面面积322亩;6月份,完成外河沿线清捞服务项目招标,确保河道垃圾清理常态化。

加速改造提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上半年完成裘公河沿线圩堤加培加固1000余米,防渗处理12000余米;对裘公社区防洪墙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清理乱堆放20余处,圩堤外侧农作物200余㎡,“马路市场”3处;对防洪墙内侧衔接段进行硬化。水阳江水阳段防洪墙示范点新增试种播撒1000余平花籽,新增河长建设宣传牌、公益宣传牌10余处,增设宣传标语6条,呈现一幅环境优美的新景象。

宣州区水阳镇将根据市、区河长制工作安排,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要求,进一步强化治理,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扶贫巡河员等力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河长制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宣州区河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