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河长制

宣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简报2019年第17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15:00 信息来源:市河长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级工作动态

淮河流域五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 9月18日-19日,淮河流域五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在我市绩溪县召开。水利部淮委副主任伍海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市长郭金友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安徽、江苏、河南、山东、湖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及市水利局局长李家传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清四乱是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必然要求,要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要求,分阶段、分类别按时按质稳步推进。要扎实推进河湖划界工作。按照水利部的工作计划,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划定河湖管理边界,为河湖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撑。要优化“强监管”方式,把解决河湖管理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能搞“一刀切式”的“照单全收”,要加强与被监管、被暗访地区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会后,与会者分赴我市绩溪县抽水蓄能电站、登源河龙川段示范点、扬之河城北入口示范点等地实地考察,对我市创新举措,护好青山绿水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市河长办)

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刘富洲赴宣州区调研河湖长制工作 9月16日,为加快水利部暗访问题整改进度,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刘富洲赴宣州区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调研,市河长办有关人员参加。

刘富洲一行察看了宣州区宛溪河水利部督察暗访反馈问题整改现场,听取了区河长办及济川街道办事处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整改进展情况。他指出,要更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水利部暗访问题整改工作,梳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及原因,确保在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并报送销号材料。(市河长办)

 

★县级工作动态

宣州区委书记、区总河长余宏汉到周王镇开展巡河 9月21日,宣州区委书记、区总河长余宏汉到周王镇开展巡河活动,周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陪同。

活动中,余宏汉边走边看边问,实地查看了位于杨村桥附近的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了周寒河周王段水资源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深入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各级河长制,做到河长巡河护河常态化,真正让老百姓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中生活。(宣州区河长办)

 

宣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寒飞开展巡河工作 近日,宣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寒飞到浑水河、北山河开展巡河工作。区总工会、养贤乡和朱桥乡相关负责同志先后陪同。

吴寒飞一行深入浑水河、北山河河道管理现场实地查看,并听取了养贤乡、朱桥乡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寒飞强调,一是镇、村(社区)两级河长办及浑水河、北山河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认识,把做好河道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河长制工作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北山采石场沿线污水排放管控力度,积极做好河道清淤工作,切实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三是进一步完善巡河机制,提高巡河效果。针对日常巡河中发现的关于河岸绿化、生态环境、卫生状况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交办、认真整改,共同发力保护好浑水河、北山河水资源、水生态环境,共同谱写“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乐章。(宣州区河长办)

 

郎溪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彭禧元出席水韵郎川(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9月28日上午,郎溪县举行水韵郎川(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建设总投资8.97亿元,为国家批复的PPP项目,是该县最大的市政建设工程,建设期为2年左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东湖生态公园建设、城区水系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老郎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滨河路景观绿化工程和第三水厂工程等五个方面。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沿河两岸的水环境,形成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系统,实现“引水入城,活水绕城”,更好地发挥城区防洪调蓄作用;打通城区水系,彻底解决城区污水出路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有利于城区及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打造“水韵之城”。(郎溪县河长办)

 

郎溪县委常委、人武部长曹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红蔚分赴永丰河、飞鲤河开展巡河活动 近日,郎溪县委常委、人武部长曹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红蔚带队分赴永丰河、飞鲤河等地开展巡河活动。有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

巡河中,曹江一行沿途详细查看了永丰河水面及岸边环境保护情况,了解水质状况并做好巡河记录,巡河发现河道总体情况良好,岸边的河长公示牌无污损,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无生活垃圾乱丢乱倒入河道和枯枝堆积等现象。(郎溪县河长办)

 

广德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主任会议 9月19日下午,广德市河湖长制工作主任会议召开。会议由广德市委副书记、市河长办主任李军主持,副市长陈兴松、市河长办、市水利局等15个河湖长制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水利局局长刘德怀汇报了该市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彭常胜从2019年下半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安排、“广德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方案和河湖长制下半年宣传培训活动方案等3个方面做汇报。

李军指出,一是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二是各部门要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三是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压实责任,补缺补差,确保2019年河湖长制取得更好成绩。

会后,李军到同溪河、小余里河进行日常巡河,该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卢村乡相关人员陪同。(广德市河长办)

  

  ★经验交流

宣州:“龙须沟”的华丽蝶变

当你茶余饭后想出去走走时,当你情绪低落想出去散散心时,如果家门口正好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河流两岸树木葱茏、花草繁密,时不时还有众多飞禽、水鸟安憩,闻着花香围着这条河流走上一圈该是多么惬意的居家生活,而这一切对居住在泥河附近的市民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

“后花园”美不胜收

秋后的一个早上,邀上三五好友,面向朝阳,迎着微风,嗅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来到泥河,见证她的变迁。

环绕在泥河柏庄段旁平坦的水泥路上,每个角落都透露出勃勃生机,每个画面定格后都像极了养眼的桌面壁纸。如果不是济川街道办事处余成林介绍,很难让人相信上个世纪60年代起,这里被宣城人称为“龙须沟”,臭气熏天、垃圾纵横,河道淤塞、污染严重。

作为宛溪河支流,泥河发源于城东联圩南部梅村附近,流经向阳、济川办事处,卧于城东,由南向北经G50国道,从风凰桥上游东岸汇入宛溪河,流域面积为20.9平方千米,一直是城市环境整治的重点,2010年起正式启动泥河景观带规划设计工作,2012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余成林还告诉我们,为恢复泥河河道功能,建设生态宜人的亲水公共空间,打造河长制示范整治河段,相关部门通过疏浚截污、环境整治、植物造景、生态补氧、水上种草、渔业放流等综合措施,最终将宣城的“龙须沟”建成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观景走廊,健身娱乐的生态滨河景观带。期间,清淤共花费约200万元,截污花费638万元,水生态修复花费325万元,公园建设花费1.01亿元,总投资1.12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泥河根据主题的不同还将植物景观分为春花、夏阴、秋实、冬绿四个植物景观区,对应体现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植物景观之美。放眼望去,如今的泥河俨然成了居民生活的美丽后花园。

河长制带来河长治

河长,就是一条河的家长,作为泥河的家长,城东社区的谢兴江感触颇深。

“河水清不清,河岸绿不绿,河道美不美,附近的居民最有发言权。”今年49岁的谢兴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小在泥河岸边长大,他亲历了泥河的巨变,对泥河有着深厚感情。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河边,时而驻足观察,时而拿出本子记录河道状况,时而拨开水草清理杂物。

谢兴江一直将泥河视为母亲河,巡河中,他喜欢随身带着垃圾袋,一旦发现有垃圾,他会弯下腰拾起来,遇到不文明行为,总是不厌其烦地做好教育劝导,引导居民树立环保意识,让居民充分认识到保持河道环境整洁的重要性,鼓励更多民间力量参与河道日常管护,共同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当说起河长制在治理泥河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时,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汪龙义详细地介绍道,泥河实行了四级河长制,分别是市、区、办事处和社区四个级别,实行河长制后,有人时刻关心河流问题,有人及时处理脏乱差现象,真正实现了河长治。

畅享自然馈赠

热爱生活的人对河流饱含深情,忘情山水的人对河流充满眷念。

以泥河命名的泥河公园是孩童嬉笑玩闹的好去处,是大人强身健体的首选之地。

漫步在泥河公园里,随处可见奶奶推着婴儿车,时不时逗乐车内孙儿的画面。这些画面里的主人翁基本上都是来自柏庄、向阳新村、康桥风景、国鑫、中锐等附近小区的奶孙们。而几乎每天都来此玩耍的则少不了康桥风景的“元宵”“土豆”和“小丸子”,因为月龄相仿,三位婴儿的奶奶常常约在一起遛娃,交流育儿经。家门口的泥河公园则成了她们去的最多的地方。奶奶们你一言我一语,越聊越酣畅,宝贝们不哭也不闹,双眼好奇地望向四周,感受大自然的神秘。

夕阳西下,当奶奶们带着睡意正浓的孙儿踏上回家的归途时,家住贝林小区的陈嫣在将上初中的女儿安顿好后,换上跳舞装备,带上一壶冷白开水,准时来到泥河公园自发组建的舞蹈队里,伴随着熟悉的音乐节奏,陈嫣快乐地舞动起来,不一会儿的功夫,衣服从内到外全部湿透,但她丝毫未察觉到不适,依然精神十足地跳着,对她来说,跳舞保证了她健康的身体状况,也让她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心态。她常常笑称自己40岁的身体里却藏着一颗少女的心。

两岸新楼林立,设施应有尽有,蝶变后的泥河无时无刻都在焕发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像康桥风景的奶孙和陈嫣一样常常聚集于泥河公园的人还有很多,这里天天流淌着运动爱好者的汗水,时时充斥着男女老少爽朗的笑声。

水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之源、灵性所在,展望未来,美丽的泥河已然成为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牵动了城市的发展规划。(宣州区河长办)

 

 

中国日报网:河长制开启郎溪生态

治理新篇章

 

9月4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五大发展”南线采访团一行来到郎溪县,实地了解了河长制的施行对郎溪生态的影响。

河长制是什么?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河长制都有谁?

近年来,郎溪县高规格成立县委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县委副书记任县河长办主任。全县共设立各级河长、湖长208名。其中县级河长11名、湖长4名;镇级河长54名、湖长11名,村级河长107名,湖长21人;规范竖立县级河湖长公示牌39块、镇级河湖长公示牌90块、村级河湖长公示牌229块。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既挂帅又出征,同时兼任一条县级河流的河长,带头把河湖长制付诸行动,带头把河湖管护责任落到实处,高位推动河湖长制高标准全面落实,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河长制怎么治?

郎溪县明确河湖巡查的范围、频次、内容及巡河职责,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检查,落实“一河一策”措施,建立“一河一档”。同时,县里还强化督察检查,建立巡河发现问题清单,“一案一卷”、销号管理,并做好跟踪督查,实现治水工作常态化开展、一体化推进。

截至目前,各级巡河7054次,其中县级河湖长160次,镇级1824次,村级5070次。

此外,郎溪县大力整治河湖“四乱”,排查整治固废点位20处,清理违法种植1.3万余平米,清理拦河鱼网61道,清除河堤建筑、生活垃圾50余处。

在创新河湖长制工作理念方面,郎溪县探索无人机巡航、高清热成像监控技术,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和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河湖信息化管理水平。(中国日报网、郎溪县河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